2008年7月26日

【阿簡看漫畫】歡喜碰碰狸


書名:歡喜碰碰狸
原作、編劇、導演:高畑勲

這套漫畫是卡通「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的漫畫版,故事的發生地在東京近郊的多摩丘陵,那裡住著一群狸。在日本的傳說裡,狸和狐都是會變身的動物,這群狸也不意外,個個都學習了變身術,只是有時候比較無力,沒多久就打回原形了。

如同每個大都市,人口增多不斷擴張的結果就是必須向周遭的自然環境下手,就好像台北都會區不斷發展,附近的三峽、新店、內湖山區通通都要開始開發,因為人不夠住啦。對人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對當地的野生動物來說,就是苦難的開始,在多摩丘陵的這群狸為了要阻止開發,開始了一連串激動的作為,像是破壞工地、阻止工程的進行。

故事的最後,行動宣告失敗,開發依舊進行,雖然都市開發善用原來地形,保持山林,有許多天然綠地,對人類來說當然適合居住(說不定房價還很高哩!),但是對野生動物來說,這使牠們面臨了棲地零碎化的問題,雖然棲地的面積似乎只有少一點,但實際上卻被道路分割。穿越棲地的時候,往往成為輪下亡魂。或者,有些狸離開原棲地,進入人類居住空間,翻找垃圾桶的食物(其實這裡本來是牠們的棲地啊!)

故事的結局很歡樂,一群狸在月光下跳舞。不過闔上書,卻沒有感受到書名的「歡喜」。


在台灣,這些情節很熟悉,不是嗎?

台灣黑熊 現身大雪山社區果園 疑似下山覓食 果園破壞殆盡 遇黑熊應冷靜 切忌裝死爬樹
2008/01/27 報導記者:張哲源

住家附近居然有熊出沒!台灣黑熊現身在海拔只有八百公尺的台中縣大雪山社區!還破壞堅固的圍籬,把果農種的玉米啃光光,嚇得民眾立刻跟警察報案,專家表示,應該是天氣冷,黑熊才會下山找食物。

被台灣黑熊嚇個半死的王姓果農,在和平鄉的出雲山種植甜柿等農作物,位在大雪山林道上,海拔只有八百多公尺,他在另一名周志祥果農的部落格上,把這個月初,和台灣黑熊的正面遭遇詳細描述,他說原本以為是頑皮的猴子搞破壞,不料,卻在晚上用手電筒照到一隻體重近百公斤,胸前有白色V字型的台灣黑熊,熊掌比捕獸夾還大,他趕緊向警方和專家求救,<林良恭教授訪問台灣黑熊可以走好幾公里甚至走到二十公里左右 所以可能是找食物 找到下面來發現下面食物很多牠就留那邊我覺得可能只是個體 個案啦>教授說台灣黑熊多在一千到三千五百公尺的高海拔山區活動,但果農卻怕得要死,因為堅固的圍籬被破壞還撕開好幾個洞,果園裡數百顆甜柿和玉米被啃光光,而林良恭博士,事後也拍到這隻闖下大禍的台灣黑熊,估計年紀約兩歲大,但已經嚇得果園的狗都不敢叫,而王姓果農已經向轄區派出所報案,而員警呼籲人類要小心,



小獼猴闖社頭 貪吃香蕉誘捕
來源:【聯合報】 2008.04.30 03:52 am

1隻年幼潑猴昨天上午溜到社頭鄉清水村闖蕩,在陳姓人家屋前屋後又偷又搶,把龍眼樹果園當作盪鞦韆的樂園;消防人員趕往捕捉,花了將近半串香蕉連哄帶騙,才一網成擒。

社頭鄉消防分隊長黃鎮志判定,這隻保育類台灣獼猴顯然是在二水鄉獼猴保護區大量繁衍,猴群勢力已擴及半個八卦山脈,才會跨過田中鎮出現在社頭鄉清水巖風景區一帶。

這隻小猴子身高約僅30公分,遠看一團毛茸茸,藏身在樹林裡還不容易被發現。昨天上午10時多,住在社頭鄉清水村的陳姓鄉民打119電話求助,因為這隻潑猴趕也趕不走,還欺凌到人家的屋頂爬上爬下,又爬上龍眼樹攀葉折枝,搞得一家人魂不守舍。

消防隊員吳哲侯率1名替代役男趕到,先以香蕉、蓮霧誘捕,但小猴子很機靈,搶過水果就一溜煙跑掉了。吳哲侯只好繼續供應香蕉,改為分成小截引誘,如此人猴「溝通」了半小時,小猴子才失去戒心,留下來慢慢享用鮮果;吳哲侯反手一撲,把網子罩住猴子,終於制伏潑猴,眾人也鬆了一口氣。縣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人員帶回小獼猴,將找適當地點「縱猴歸山」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