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海盜為什麼戴眼罩

海盜
一提到海盜,大家的印象通常是戴著眼罩、大鬍子、一隻手裝上勾勾。

為什麼海盜要帶眼罩呢?網路上流傳已久的笑話是這樣解釋的:

海盜有一條木腿,手上是一隻鉤子,有隻眼睛戴了個眼罩,
水手問他為什麼裝木腿?海盜說:「鯊魚咬掉我一條腿」
「你的手出了什麼事?」「和人決鬥的時候斷了....」
水手又問眼罩的事,海盜說:「是因為海鷗糞掉進了我的眼睛。」
水手大吃一驚,追問:「你是說海鷗糞就毀了你的眼睛?」
海盜說:「這件事發生在我手上剛裝了鉤子的第一天....」


















呼呼,畫漫畫真累!回到海盜為何要戴眼罩的問題,除了海盜瞎眼睛和耍帥之外,我想最有可能的就是:他們可以藉此獲得暗適應的視覺!

來!咱們做個實驗吧,這個實驗最好是在晚上做,或者你有一個暗室也行。

用手遮住左眼吧,別漏光啊,大約遮個十幾分鐘,有時間的話就遮個30分鐘。

30分鐘過後,請到暗室走一遭。剛剛你都是用右眼在看,那現在就先用右眼看看四周,正常來說,你應該什麼也看不到,對吧?

現在,神奇的事情要來了,請張開左眼,閉上右眼。哇!是不是像開了夜視鏡一樣啊!輪流用兩隻眼睛看,是不是有不同的感覺啊!

閉上30分鐘的左眼已經累積夠多的視紫,因此對弱光相當敏感,可以在暗處視物。但右眼則不斷接觸強光,所以進入暗室後,還得經過一段時間暗適應,才能看見東西。

也許戴眼罩就是為了能在「夜黑風高殺人夜」,同時擁有適應光照和適應黑暗的雙眼吧?不過只有單隻眼睛在看,沒有立體感,這很容易撞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