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雙色玉米裡的遺傳學

[更清楚的解說和實驗,看這,雙色玉米遺傳學又一發]


前幾天到超市採買民生物資的時候,碰巧看見這種雙色玉米,剛好買回去當遺傳學實習材料,雖然我買的這個是紐西蘭進口的,不過在台灣也有人在種呢,只要在Yahoo拍賣找雙色玉米就可以找到了。 DSCN9960.JPG
我猜想這根雙色玉米的父本和母本是Aa和Aa,而黃色對白色為顯性,所以子代出現的表現型理論上是3:1。

DSCN9968.JPG
這種真空包裝的已經煮熟了,所以可以微波兩分鐘後,一邊啃一邊算。結果,黃色有516顆,白色有146顆,就比例上來看是3.53:1,似乎有點接近3:1,不過還是讓統計學說說話吧。

好久沒有用統計學的東西了,還好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幫助恢復記憶。
屏科大農學院叢書的生物統計學是不錯的參考資料。

我在Ubuntu上是用R這套軟體作統計,在這之前我也沒用過R,我是看這個日文網站學的。

進入R之後,在命令列下

chisq.test(c(516,146),p=c(3,1)/4)

然後就會出現

Chi-squared test for given probabilities

data: c(516, 146)

X-squared = 3.0634, df = 1, p-value = 0.08007



這意思是說,用卡方檢定去檢定516顆黃色種子和146白色種子,這兩個數字是不是符合3:1,最後出來的p是0.08007,比0.05還要大,所以符合孟德爾定律。如果小於0.05就不符合了,好險。

我後來問種雙色玉米的人,如果拿雙色玉米的種子去種,可不可以種出雙色玉米,他說那樣會變種。

我想大概是因為,雙色玉米的種子有AA、Aa、aa 等基因型,幸運的話還是能種出雙色,不然就會種出全黃或全白囉。

所以雙色玉米應該沒辦法從雙色玉米直接取種,大概都得從AA和aa去配出來吧。

過程我猜是這樣吧?

AA x aa →Aa
從純品系黃色和純品系白色得到Aa的種子,這些種子外觀應該都是黃色

Aa x Aa →AA、Aa、aa
父本和母本都是Aa,就會得到雙色玉米棒,上頭有三種基因型的種子,但只有兩種表現型。

台大農藝系的玉米種實遺傳分析應該就是在做這個觀察分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