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生物科學閱讀報告


DSCN9567.JPG,原由 阿簡 上載。

最近一堆事情在手上忙著,也比較少弄「生物報報」了,其實暗地裡我在給學生做另外一項作業了,這倒是和生物報報有點像。

上次我在談到做生物報報的時候,家男老師說何不交給學生做,雖然當時我不覺得學生可以做得到。不過這個很棒的建議還是讓我思考很久,再加上之前曾經看家男老師提過,他讓學生看科學雜誌寫報告。兩件事情加起來讓我決定在幾個禮拜之前開始讓學生做報告。

我要學生每兩週交一份「生物科學閱讀報告」,閱讀的材料可以是新聞、雜誌、期刊,限制在「生物科學」裡,學生要寫明資料來源,為該份資料摘錄重點,並寫出心得或疑問。

我在牆壁貼上書面紙,上面先貼好透明活頁袋,批改完的報告不交還給學生,而是直接放在活頁袋裡公告。寫的好的作業,我就會在活頁袋上貼上紅點貼紙。透過這個方式,我希望讓學生一方面觀摩別人的報告,另一方面也大量閱讀這些科學文章。

進行了一段日子後,學生的報告逐漸成熟,開始有點可看性了。對我而言,不再只是我一個人找資料給大家看,而是所有學生一起產出,這倒是有點web 2.0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