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一場失聲的研習-製作立體圖片

幾個月前應新竹市輔導團之邀,在今日到培英國中做分享。
這是一個最痛苦的研習,因為我失聲了。

從周三開始,聲音漸漸沙啞。在周四,聲帶只能做低頻振動,無法高頻振動,講話變成超級低,還好這幾天課少,不過周五的研習就慘了。

今天參加的老師是我見過最少的了,只有二十來個,因為今天也是新竹市國中生的科學奧林匹亞活動,很多自然科老師都帶隊去三民國中比賽了。

人少也有好處,因為今天主題就是前面一篇的立體影像製作,在電腦教室上課,比較容易個別指導,比較可惜的是有些老師沒有自己帶相機來,那樣一來,就沒辦法當場享受自己做立體圖片的樂趣了。

聲音沙啞去當講師真的很痛苦,完全不能讓我很high的說話,超慘的。還好最後看回饋表,沒看到說講師的聲音很難聽之類的。

我在回饋表看見有老師疑問,做這個立體影像怎麼應用在教學。

我的回答是:時間不夠,當然沒辦法讓學生自己操作,不過這可以是一種教材製作方式啊,老師做給讓學生看啊。比如可以用解剖顯微鏡拍立體標本照片,或是拍生態系裡的立體照片。同樣是看照片,不過看立體照片更能引起學習的興趣。

如果照片做的喜歡,還可以準備兩台攝影機拍立體影片哩。軟體作者也出了StereoMovie Maker可以做立體影片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