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一個人擇育種的APP: Wiglet Hatchery

這個APP叫做Wiglet Hatchery,只有在iOS才能使用


這個可以玩什麼呢?就是育種啊。

一開始螢幕上會有兩隻怪東西,你可以把牠們倆個拖曳進白色的圓框後,按下splunge之後,就可以生出小孩。點擊螢幕右下角的Feed Me,可以餵食小孩加速牠長大。

而這個小孩長出來的樣子,就是有點像雙親,但是又不完全相同,也就是有性生殖的原理啊。接下來你可以再讓小孩跟雙親之一交配,然後可以繼續生出有點像又不太像的小孩。


玩了幾回之後,你可能會發現不能再生了,(這是負荷量的概念啊)。因為這個螢幕只能放六隻而已,如果要再生,那麼一定要有遷出或是死亡。
遷出的方式,就是點擊動物之後,再點擊【put into world】,牠就會被放在你iPad定位所在的位置,其實也沒消失,改天你螢幕裡少於六隻的時候,你還可以點右下角的地球去把牠找回來。或者你也可以按下Delete,就可以讓這隻可憐的小動物消失在這環境中。要注意在這環境中的六隻中,第一代的那兩隻是不能搬走的,你就算想搬也搬不出去啊。

而那一開始的兩隻,還有突變的選項呢!當你點擊那兩隻的時候,會出現有DNA的圖像,點下去之後牠就會突變了。

你看看這樣一個APP居然可以藏了這麼多生物學概念在裏頭呢!在今年的課程裡,我就用這樣的APP玩了一些活動,例如讓學生挑戰一定要生出個怎樣的小孩,例如頭很大又有翅膀的小孩。那麼你可以想想怎麼做?

這個用來模擬人擇育種可是相當直覺的呢!


以下是操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