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2016顯微鏡維修記錄

因為九年級學生對顯微鏡的操作過程遺忘不少,所以我暑輔第一週就帶他們去實驗室複習兩種顯微鏡的操作。上課完後,發現顯微鏡有些狀況,複式的是40倍物鏡的無法看清楚,解剖的則是眼焦調整器幾乎都無法轉動,硬轉的話就會連鏡筒一起旋下來,令外就是普遍地目鏡物鏡髒污。


於是就趁著暑輔下午沒上課的時候,用了幾天的時間,每天維修一部分,總算是把所有顯微鏡都處理完畢。

IMAG2227



IMAG2228

首先來說的是目鏡、物鏡這些髒污處理的方式,可以用拭鏡紙或自捲棉棒沾酒精後甩乾擦拭,擦拭的時候用螺旋式由圓心向外擦拭,重點就是不要讓同一個地點被重複來回擦拭,因為鏡面上沾染的灰塵可能會刮傷鏡片。

實際的操作情形可以看科博館學友之家請廠商來保養時錄製的兩部影片

許先生教顯微鏡鏡頭清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wF9dH4qU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chXFM6ObI


再來是40倍鏡頭無法看清楚的問題,我將鏡頭拆卸下來後檢查,發現幾乎都是髒污所致,少數是有菌絲,這些都是用上述的鏡頭擦拭方式努力擦十幾次就可以解決。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酒精滲入物鏡內部,因為是膠裝鏡片,如果接觸到這些溶劑,可能會讓膠溶解而產生影響鏡片透光度的痕跡。

我想這樣的問題很有可能是在看小魚尾鰭時,學生使用了40倍物鏡去看尾鰭,沾濕了物鏡但是沒有即時處理所導致。要預防這樣的結果,應該還是把小魚放入透明塑膠袋內觀察,既可以保定小魚,也可以保護顯微鏡物鏡。


而解剖顯微鏡的目鏡眼焦調整的問題,經過檢查後發現都是因為內部潤滑油脂劣化後,黏度升高所造成,這就變得像是有黏膠把眼焦調整器黏住一樣,所以就會轉不動。解決方式是用螺絲起子旋下目鏡筒的固定螺絲後,用去漬油把潤滑油擦拭乾淨後,再塗上新的潤滑油,一切就可以解決。


IMAG2230


有幾台的眼距調整器異常,無法同步對向位移兩目鏡,拆開來後發現,內部的連桿和阻止過度轉動的機構斷裂了,推測是學生在使用時過度分開目鏡(這學生應該是馬或鹿之類的,兩眼在頭兩邊,才需要掰那麼開)

正常的連桿機構可以看我2008年的紀錄  我把顯微鏡給分屍了
IMAG2225


維修時使用的工具需要內六角起子還有數種不同型號的螺絲起子(一字和十字都需要),因此直接使用這樣的工具套組。
IMAG2328[url=http://flickrlinkr.tw/] Generate by flickrlinkr.tw BBCode and HTML Generator[/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