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20160124新竹雪景紀錄

1/24的一週前,日本氣象局的氣象說了臺北市會下雪,許多人包括我都只是當預報錯誤看待,台灣非高山的地方怎麼可能會下雪呢?一定是錯了啦

沒想到1/24那天一早,家住竹東的我家,窗外望去的山上居然也是白蒼蒼一片,真的下雪了?
DSC04881


當天晚上的溫度的確讓台灣整個冷吱吱
taiwanTemp

看來是竹東、北埔交界的五指山上就可以看到雪景,本來只是沒想到要上山去看,只是想在山下靠近一點紀錄,不過車子越開越發現,好像可以再接近一些。


和一般人上五指山的路徑不同,我選擇走竹37從北埔冷泉那上山,果然避開人潮了,其實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雪景呢,第一次看還真是蠻興奮的。
DSC04918

本著生物老師的職業病,忍不住拍了一些特別的景觀,像是樹蕨上積雪,我想這應該是很難得的現象吧。
DSC04922

旁邊棕櫚科的山棕吧,葉子上也是積雪了
DSC04907

我是很好奇,這些植物一輩子難得遇到這低溫,對他們的生存是不是也會有影響呢?

招牌上有雪的痕跡
DSC04931

蘚苔上也滿是雪
DSC04933

回到家以後,看了一下Google地圖的各地路況,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平常一些難得看到路況的山區,居然都看到路況資料了,顯然是有人帶著手機上山去那了。再來是可以看到一些山區有壅塞的現象,看來那邊也都是能看到雪景的地方呢。我看了三峽、內湖幾個地方,也同樣都有這樣的現象。
12622273_10207607885062462_8097736972735110763_o

雖然標題說的是雪景,不過實際上在新竹的這片雪景,並不是「下雪」造成的,而是下霰(sleet)。不過對於從來沒看過下雪的我來說,其實也分不清楚兩個有什麼差別,頂多只是看書面資料知道(例如這張圖),知道霰比較像是高空雪融化水之後,又再凝結變成的。

不過賞完雪的隔兩天,我們去了紐約,到了那裡才真的搞懂什麼叫做飄雪。這是在下榻的旅館29樓拍攝的,那天一早下了兩三個小時的雪,原來雪真的是用飄的,還會往上飄走哩。

然後在那曼哈頓的高線公園(The High Line)雪有這麼厚啊
12644872_10207623691697618_1617498757009659890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