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可以豐富課堂氣氛的知識大賽PPT

昨天看到月鈴在臉書貼了一個連結是課堂遊戲的ppt(下面那段是月鈴的臉書貼文)
「還記得JSP5隊輔們主持的知識大賽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RxxiVX-28 ,實在刺激好玩又有知識性,我就一直想拿來用在教學上,可是 莊登富 不曉得把檔案寄到哪裡去了,今天我回復興就去找原創者曾靖雯老師,他把範本給我,我就自己動手把他換成第二章的題目(如果有時間就可以來加影片題),拋磚引玉,如果大家能分章把題目做出來,以後每上完一張學生就可以全班一起玩知識大競賽(靖雯老師是用在地理課的第八節輔導課)!
玩法是---開到p4題目選單,學生分組選題後(如選第8題),按下數字8,出現題目,答完按下一頁出現答案,再按一下出現分數(錢),接著按貓頭鷹回題目選單頁,如此重複!!!
好玩的地方是...有炸彈題!!!可能使你的錢歸零或.....所以答對也不一定是最高分!!!這些炸彈題我們可以自己加!還可以加一些趣味題,像隊輔加了好多影片題,使現場高潮迭起,再加上敵隊的擾亂,助功....真是很有趣阿!!!(檔案要下載才能玩喔)
我們可以來合作把每一章都做出來,可以全班一起玩(不是在線上虛擬)既好玩,老師上課也輕鬆,又很有效率(進行遊戲之前可以先讓學生看書,遊戲進行中也允許翻書,互相討論....)
(我還滿佩服自己...其實一大堆事要做我竟然編了30題....)」

原來這個設計也是靖雯老師看到其他老師分享,所以簡單說那個就是「月鈴那邊整理JSP5隊輔們從曾靖雯老師那邊看到其他老師分享的知識大賽ppt」(請一口氣唸完)

好的,我試玩了三個班,那些狀況題非常有趣呢!不過啊答過的題目,只能學生手動去紀錄,才知道答過,這有點麻煩。然後還有一些些小東西,我覺得可以改一下。

於是乎,我就動手改了一些設計囉,把一些設計好的東西都加在題目和答案的最上面。哪些哩?







  1. 按貓頭鷹回選單。
  2. 設定成無法按滑鼠換頁(避免誤按,但可以滾輪換頁),要換頁,請按貓頭鷹旁邊的前後按鈕到上下頁。
  3. 進入題目就會自動計時30秒。
  4. 有炸彈題,很刺激喔。
  5. 答過的題目按鈕會隱藏起來,不過再去按一次,又會出現喔。
  6. 如果要改按鈕,那些都是放在投影片母片上面,要刪掉計時器,也是到母片去刪。

檔案就在這邊,請自行下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