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用asymptote自製顯微測微尺與顯微鏡教學用玻片

搭配顯微鏡的設備裡,有一種測微尺,有塞在目鏡裡用的,還有放在載物台上的。有好好學高中生物的,應該都會學過那種作法,那種設備一組好幾百元,以前我大概以為就只有那種可以用了吧,不過後來科學maker的江老師用雷射切割壓克力,做了顯微鏡的校正片,一公分見方的面積裡,畫了20x20的格子,所以每個格子就是0.5mm(500微米)。過去我還真沒想過用這樣的方式作顯微測微尺,以前最多是直接拿尺拍攝。過去我也特別為壓克力的校正片拍了一段怎麼進行顯微照片校正和標註比例尺,請見此影片
用手機顯微鏡的校正片標註顯微照片長度

IMAG0340


知道可以這樣用之後,心裡就惦記著,改天也來自己作一個。

後來有次參加BioTop的TopShow,看到文蘭老師拿出一個他們學校用的玻片,也是自己作的。當時我沒拍照,但是看我描述應該知道那是什麼回事。

一般玻片上,用膠帶黏了一片印了東西的透明片。透明片上也印了像上面那樣的格子,還印了AB和pq。有教生物的一看就知道,這個就是拿來讓學生練習看顯微鏡用的。AB和pq是用來看方向變化,格子是用來看不同倍率的物鏡下,看到的格子數目大小有所不同。真是一片滿足所有需求的好玻片,心裡又惦記著,一定自己來作一個。



後來也很巧,看到岩手県立総合教育センター,也有作這樣玻片標本,上頭還有漢字標示的上下左右,想一想還能作很多應用呢。而且他們也有提供pdf下載,用他們的就很好了,不過我就是不太滿足,很想要自己作一個。

作格子算簡單,我有作過,是用powerpoint畫格子,然後拼成20x20的格子群,再縮小到1cmx1cm。作一個算簡單,但是要複製貼上變成整頁A4就有點困難,不是動手困難,而是powerpoint在處理這種多向量的圖形有些障礙,貼個20、30個,CPU運作就已經滿檔了。


上面就是自己用powerpoint作的,下面是去印岩手縣作的文件。其實最近幾次的專研課,我在帶學生作顯微測量,就已經都用上面那種來作了。
IMAG0338


雖然自己已經有現成的檔案,不過我想想,還是應該用寫程式的方式來處理,於是上網找看看有沒有用命令列可以繪圖的軟體。一找果然有,就是Asymptote

看它範例的程式都非常精簡,也不算難,十幾分鐘可以上手,於是就有樣學樣做了幾個檔案,用程式語言的迴圈直接排版,乾淨俐落。

就像是這樣......
test-1


還有這樣......
test-2

黑乎乎一片,正常人應該都看不懂裡頭是什麼。一種是直接學日本的,但是學得不好,因為Asymptote沒找到可以輸出中文的方式,所以上下左右只好用英文簡稱代替。另外也加了AB和pq。

03

還有一種是單純作顯微測微尺用的

01



這種也是顯微測微尺,不過就沒有用紅線了
02


三種格式的測微尺程式碼和PDF檔就放在這個壓縮檔囉,若要印製請記得列印設定可不要調整大小喔,用原尺寸去印製,這樣才會準。
https://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microScaleSource.zip?attredirects=0&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