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排骨便當裡找背根神經節

咦?這是什麼標題?有點庶民風格卻又有學術氣息...

自從最近莫名其妙對肉品感到興趣之後,沒事點開youtube看的都是屠體的影片。看著看著突然想到一件事,既然帶骨的肉排吃的是腰大肌或是最長肌,然後那骨頭又是脊椎骨,那麼我是不是可以從丁骨牛排或是豬排裡頭找到背根神經節?(背根神經節是感覺神經元的細胞本體聚集之處)

由於我一直唸著想看排骨,所以梅子一早出門就幫我帶了超商的國民便當回來,中午我很專注的吃著這個排骨便當。有經驗的都知道啦,吃到最後就會留下一塊骨頭(也就是脊椎骨)。當然,我很仔細的用嘴巴清理這個骨頭,清著清著突然發現這骨頭有玄機,我好像看到了背根神經節。



這塊排骨切得真是剛剛好,把脊神經通過的小洞留下來了,剛好也就留下了背根神經節




從脊髓那面看去,看到的小洞,就是脊神經從脊髓通往週邊的孔洞。


在脊髓腔這邊拉出脊神經、背根神經節等的時候,外層可以看到一層膜,其實也就是腦膜。不過因為是炸排骨,所以這個腦膜就是炸腦膜。



我用背根神經節尋找圖片,剛好找到這張可以來對照(但後來看到這份文件的圖其實更適合)。左邊黑色箭頭指的地方就是背根神經節,而我右邊的實體圖,則是用藍色來標示。其實下回我再吃排骨便當的時候,應該再來找找交感神經節的,因為就在椎體旁邊而已啊。


現在來想想到底這個脊椎骨是哪邊的脊椎骨呢?我想是後面幾節的胸椎。

怎麼看?第一是這個脊椎骨和肋骨相連,那當然就只有胸椎囉,第二,那塊被我吃掉的肉是腰大肌,它這肌肉起點是最後幾個胸椎。從這些線索看來,當然就是末幾個胸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