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松果裡採松子

因為教裸子植物會教到毬果,還會講到毬果裡有種子,種子有翅。所以我就會到松樹下去找松果,想要從裡頭找到帶翅松子,不過每顆毬果能找到的帶翅松子數量總是很少,因為松子早就掉光光啦,哪還等得到我撿。

不過最近找到方法可以撿到很多帶翅的松子,那得靠颱風幫個忙。

清大的校園種了很多溼地松,平常就能看到滿地松果。上週颱風來,吹落了很多半熟不熟的松果,鱗片都還沒有張開,我想裡頭一定有很多松子。

撿了幾顆回家放在烤箱裡低溫烘烤一陣子之後,鱗片慢慢張開。

乾燥之後,鱗片就比較好剝開來了,不過太過乾燥就會硬梆梆了,反而很難拆開。 用這方法很容易把鱗片和帶翅松子一起剝下來。

這樣收一收,就可以收到一盒帶翅松子了,比以前那樣隨地撿隨地找有效率多了。


烤過以後,還帶點濕氣的松果,蠻容易從中間剝開來,變成一半的松果。


最後我就把剝下的鱗片裝一盒,帶翅松子裝一盒,以後就給學生拼拼看吧。不然每次要講什麼雌毬果鱗片內有種子,種子通常有翅,真是超難講的,然後學生也看不太懂圖片,我想有實物就會簡單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