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參加「中小學磨課師課程推動」諮詢會議之紀錄

約是個把月前吧,收到邀約去參加教育部的某個會議,會議要談的是磨課師。這個我懂,就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巨型開放式線上課程,簡稱MOOCs。台灣翻作磨課師,中國翻作幕課。目前教育部要做的是中小學磨課師課程的推動,不過一開始要先徵詢各方意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找我去,總之有機會去看看,就去囉。

收到開會通知單,看看與會者,許多很棒的教育工作者。我忍不住就人肉搜尋起來了,其實大部份我都熟啊。






我猜想這會議討論的東西,應該不算機密吧?讓我偷偷放在這邊,有緣人(還是吃飽太閒者)可以先看看中小學磨課師想做些什麼。







當初邀我過去的時候,他們有說希望我可以分享一些經驗,一開始沒打算做簡報,就口頭說說就好,不過前一天突然來了封信要簡報檔案,苦煞我也。

本來只想畫張黑板圖當簡報,就拿了iPad的Upad來畫,後來想到Doceri也可以畫,就換成它來作。後來又想到,反正都畫了不如錄影吧,既然錄影不如加配樂,有配樂不如加上其他圖片影片,就拿kdenlive來做,然後就變這樣了。現場可能會講到10來分鐘的內容,做成影片就變5分半而已。



現場報告的過程還蠻有趣的,因為我就只有開頭說一句「今天我用五分半的時間來講我的經驗」然後就放影片,結束後再補一句「我的報告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不過最得意的是,我展現了絕佳的教師專業-自己帶喇叭去耶!!

因為我事先猜到會議室裡的電腦可能不會外接喇叭出來,所以就自己帶了過去,這還順便幫到紹維老師。因為他報告的是他製作的數位內容,聲光俱佳,如果沒有我的專業小喇叭,那就可惜了。

(結果這篇講到的都不是磨課師,完全都在炫耀我有帶小喇叭,這是怎樣啦!!!)

坦白說,我現在也不知道教育部會怎麼去推動這個案子,是讓中小學老師製作數位內容到平台去呢?還是和現有的均一平台合作,可能後續的會議就會有個方向吧。

但是值得注意的事,如果有興趣去玩玩這塊的,可以開始作些規劃和準備了,特別是校內如果已經有申請行動學習計劃的,可以再加碼玩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