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最輕的木材-巴爾沙木(輕木)

做模型,特別是木飛機的人,一定用過這種特別的木頭,-巴爾沙木,又稱輕木,學名:Ochroma pyramidale,是木棉科的植物。
顧名思義,當然是種很輕的木頭,質地很軟,因此很適合削切,作為模型的材料。





但是許多人有所不知,其實巴爾沙木的故鄉在熱帶雨林啊,最大產地就在厄瓜多,就是加拉巴哥群島的屬國啊!

我們在2006年去厄瓜多時,曾經進入熱帶雨林,那也是亞馬遜森林的一部分。經由導遊的指引,看到了這種銷售全世界的木材啊!
真是百聞不如一見,看起來就是一副木棉科的樣子。
2006-05-25-16-23-54-may

像畫面中的這棵小樹,只要兩根手指頭就可以舉起來了,真的很輕啊!

查了中國的一些資料,意外發現台灣也有栽種,不過反而沒查到台灣的相關資料,不知道種在哪裡啊?


2013.10.28補記

國立高雄大學的研究助理黃朝煌先生寄信給我,有台灣栽種的資料呦!以下是他的來信

我的工作是調查1940年一位日本怪傑大谷光瑞伯爵在高雄建造的神秘別邸逍遙園。
搜索Ochroma資料時發現您的部落格,謝謝您的資料,給了我很大幫助。
這位大谷光瑞伯爵是熱帶農業的專家,他在逍遙園寫了一本名為隨筆百則的書,其中第34頁提到在高雄州旗山的臺灣總督府營林所(正確名稱是臺灣總督府殖產局營林所旗山出張所)有栽種Ochroma。我推測旗山出張所在二戰之後變成林務局的六龜研究中心(1932年六龜屬於高雄州旗山郡管轄),也就是現在的扇平生態科學園區。
扇平在二次大戰時大量種植金雞納樹,從中提煉奎寧,提供給在東南亞打仗的士兵治療瘧疾,但我想這和輕木一樣,只是日本在扇平種植軍用植物的一小部分,或許在扇平還有著大批輕木吧。


2014.05.29再更新
根據新的資料顯示,臺灣總督府殖產局營林所旗山出張所的正確位置已經確認是美濃竹頭角庄(當時美濃屬旗山郡管轄,現在是美濃鎮東北隅的廣林里,也就在黃蝶翠谷附近)。
推斷至少在1910年日本政府就在此種植南洋植物,1935年又設立了竹頭角熱帶樹木園,
引進南洋群島、中南半島、澳洲、非洲與南美洲各地約270多種樹種,是台灣唯一的熱帶雨林,被稱為雙溪熱帶母樹林,是日本人留下來的基因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