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關於達爾文的電影-Creation(愛,進化)

2009年是達爾文誕生兩百周年紀念,那時候有好多紀念達爾文的活動,有演講也有博物館展示,我甚至還在商周上讀到,2009年有部改編自書籍「安妮的盒子」的電影也要上映。

「安妮的盒子」是一本關於達爾文和他的家族的書,中文版在2005年上市,現在已經絕版了,以下書籍簡介來自博客來。
本書作者在祖母去世後,繼承了一堆維多利亞時代的遺物,其中他注意到一個裝飾精美的小木盒,打開盒子,裡面有兩支鵝毛筆、幾支封蠟、成套的信箋,一個小圓盒裝著幾枚封緘紙,一條綴珠緞帶,和一些只有十歲小女孩才會喜歡的東西,奇怪的是裡面竟然還夾著幾頁珍貴的達爾文手稿。
為什麼達爾文的手稿會放在十歲小女孩的文具盒裡呢?
這個維多利亞小盒子,激起了作者的好奇,他一路追查,不但確認了盒子的主人,也了解了達爾文的手稿為什麼會放在裡面,他甚至揭開了一個演化論科學史上少為人知的謎團……
安妮是達爾文的長女,十歲時死於莫名的熱病,極度悲傷而徬徨的達爾文為她寫下令人動容的悼念文,妻子艾瑪將悼念文和病房日記放進安妮的盒子裡,仔細收藏著。此時的達爾文已經苦思演化論多年,安妮的死讓他將基督信仰徹底置於腦後,清楚意識到「適者生存」的通則。
自從1836年結束小獵犬號航海之旅後,達爾文思索著物種演化之謎,同時與心中越來越薄弱的基督創世信仰拔河、辯論。十數年間,他陸續失去了三個孩子,包括摯愛的長女安妮,他要如何面對自身宿疾隱含不良遺傳的憂慮、與信仰堅定的愛妻之間日漸巨大的差異、物種演化理論不足之處,還有外在社會與宗教環境的壓力?
這本書深入挖掘達爾文家族日記、親友書信等遺物,以輕鬆又充滿情感的筆調追索達爾文的家庭生活。我們看到達爾文是一位慈祥開明的父親,給予子女自由開放的教育;也是深情的丈夫,與妻子同甘共苦、相互扶持;他是重視人權和動物權的人道主義者,善待家僕且支持廢奴;更重要的,他是一位嚴謹而勤奮的學者,重視證據,致力觀察周遭可見的地質景觀、動植物,甚至自己的小孩。正是這些理性和感性的人格特質,使他終於掙脫基督信仰的桎梏,完成並發表鉅作《物種原始論》,開展了科學史的新頁。
藉由這本小傳,作者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給讀者上了一堂演化論的課;同時也生動描繪出一幅溫暖卻又不幸的維多利亞家庭畫像,讓我們清楚看見一個偉大科學家思想推演的痕跡。

過了兩年,那部改編電影終於在台灣要播映了,英文片名「Creation」,中文片名「愛,進化」。今牛6月份舉辦的「2011台北電影節」就曾經放映過這片了,錯過那時候沒關係,因為最近又開始上映了,不過想看得保握機會,這電影的場次不多,目前看到只在國寶長春戲院上映。



--

--

另外,我覺得中國對這部片名的翻譯,更加貼近劇中的故事,他們是翻「造物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