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教室外的課程-觀察白蟻

前幾週的中午掃地時間,一群我任教的學生見我走過去,跑來告訴我,「老師,那邊有蟲蟲」。

我走近一看,發現是一群白蟻,於是就蹲下和他們介紹這種小生物,正好現在快講到酵素了,我也一併告訴這群學生,白蟻體內鞭毛蟲和白蟻共生的關係。

學生聽到這些事之後,就非常好奇問「老師,我們可不可以在上課看啊?」。我說「課程裡面不太可能耶,因為有課程進度要進行」。

他們接著問「那我們可不可以另外找時間看啊?」
我想了想「那就等一下的午休時間吧,你們跟導師請個假,看看還有誰要來,約一下,我們12:35在生物教室外面集合,老師帶你們去看」

這群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們,一共來了八個,我就依著我以前的觀察經驗,教他們怎麼觀察。先在解剖顯微鏡下觀察外型、製作標本,然後再移到複式顯微鏡下觀察。

這是他們學了解剖顯微鏡之後,第一次利用解剖顯微鏡來進行實驗,所以學生們都很興奮,以至於後來我改用複式顯微鏡看微生物時,他們都沒注意到我已經換顯微鏡了。他們還是非常努力地用解剖顯微鏡想要看到那群微生物。

觀察時間只有午休的30分鐘,但我猜想學生應該會覺得很有趣吧,因為週末之後,我到班上上課的時候,居然有學生主動遞上他在筆記本上寫的觀察報告,可是我並沒有規定這樣的作業啊。

看了依璇寫的報告,我想我可以在我時間和能力所及的範圍裡,再繼續進行一些這類型的非正式課程,教學生一些課本裡沒有的知識。
白蟻報告.jpg
(頭腦那段,我講的是神經節啦,不過看來小女孩沒聽懂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