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對"爆肝"有迷思嗎

暑假時帶學生看在科教館的人體解剖展,在展場中,我跟學生講解肝臟的構造時,學生問了一句話:「老師,爆肝就是肝臟像氣球一樣爆掉嗎?」。我聽到這個問題時,嚇了一大跳,我沒想到學生是這麼想的,但是我不動聲色,反問了其他幾個同學的意見,結果大多數都同意這個說法,只有少數幾個有點懷疑。

我沒有做廣泛的調查,但是我覺得多數人對"爆肝"一詞,恐怕真的有迷思吧?

十多年前,"爆肝"這個詞突然出現在閱聽媒體裡。爆肝不是肝臟真的會爆開,比較中肯的說法是,爆肝就是疲勞過度,肝指數過高。我猜想是不是就是因為肝指數過高,高到超出正常值,所以大家覺得這爆表了,然後就衍生出爆肝這個詞了。

肝指數應該說是肝發炎指標,肝臟發炎時,肝細胞會壞死,GOT、GPT兩種肝細胞製造的酵素,會進入血液中,造成肝指數升高,所以這個指數可以作為肝臟發炎或是受損程度的評估。從這樣看來,把肝細胞壞死當作爆肝,好像就有點合理了,不過肝細胞爆掉,這我就覺得不大可能了,就更別說整個肝臟在腹腔裡爆炸了

節目(?)進行到這,我們來播放兩首歌曲,五月天的爆肝,還有梅子學生演唱的"說好的幸福呢-爆肝版(說好的休息呢)"

@@,這篇的"肝"字看太多了,快不認識肝了,覺得肝快變成肛(爆肝變成爆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