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洋蔥表皮細胞會長大



五月天阿信寫的<洋蔥>,歌詞寫得真好: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
你會發現 你會訝異 你是我最壓抑最深處的秘密

洋蔥最深處的秘密是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如果我們把洋蔥從裡到外都切出一塊鱗葉的話?


到底這些鱗葉的表皮細胞會長得什麼樣呢?



下圖由上到下,分別是最內側鱗片到最外側,一共有11片,都是同樣的放大倍率。
output2.jpg

當我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洋蔥的心,我會發現 你會訝異 洋蔥最壓抑最深處的秘密就是...細胞會長大,而細胞核的大小沒什麼改變啊!

如何讓學生發現這件事呢?

我想,老師這邊可以動點手腳,把不同鱗葉切出的洋蔥塊分送到各組。第1組的就拿最內層的,以此類推,第6組就拿最外層的。觀察完組內的洋蔥表皮細胞之後,再讓他們去比較第6組和第1組的洋蔥細胞有什麼不同。或是組內可以就可以拿最內層和最外層的洋蔥塊觀察,自己組內去發現不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