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家庭自製麥芽糖

5年前(這還真久),我曾經用酵素消化藥,做過小小一陀麥芽糖

5年後,我要來假裝好像很古法,實際上是用現代科技來協助,再來做個麥芽糖吧!。
材料,糯米和麥芽。什麼!只要一顆米和一顆麥就可以做了喔!?ㄟ...這叫示意圖好不好。



做假裝很古法的麥芽糖,首先就要先孵麥芽。這個小麥可是來自台灣本土的喜願小麥啊,產地是彰化芳苑的硬紅春麥。我把餐斤紙沾溼,放進封口袋裡,再灑上幾十顆小麥,放在窗邊過了幾天就發芽長葉了。


下次弄的時候,還是不要放在餐巾紙上好了,因為小麥的根一長就好幾條,把餐斤紙抓得牢牢的,我還得花時間跟小麥搶餐巾紙哩。



再來,就是要煮飯啦,我選擇用糯米來做,因為看了國小的科展資料上說用糯米才會牽絲,不然我本來是想用晚餐的飯就來做了。



煮熟的糯米和那些長葉子的小麥,通通丟到果汁機裡打一打,因為糯米有黏性嘛,所以打出來的東西就有點糊糊的。目前看起來,完全不會想到跟麥芽糖有關。



接著就是把那鍋放在電鍋裡保溫,插頭插著,但是不按開關,外鍋不加水,就這樣擺整夜。我看到很多資料都寫了,要做麥芽糖,糯米要多少,麥芽要多少,兩個要有適當的比例,不過鐵齒的我,完全不管它,我堅信酵素的週轉性,只要給它足夠時間,就可以用時間換取空間,照樣可以反應。

放在電鍋裡保溫,也是看到網路資料上寫根據製作者的經驗,這些酵素要在45度到60度之間反應最好。這還真是有趣,我們常常會認為酵素的最適活性溫度,應該跟那個生物的體溫相當,不過這卻不是定則,像這個麥芽的體溫總不會到45度吧?上次查木瓜酵素還是什麼酵素的,還查到說最適合的溫度是攝氏80度,你告訴我哪個木瓜會活在80度的環境裡!

經過一夜等候(根本也不用等候啦,就電鍋插了就睡死了),打開電鍋一看,昨夜的糊糊糯米粥已經長得不一樣了,看起來就是一副被分解的樣子。用手指沾一點汁液來嚐嚐,喔喔喔,好甜好好吃。


接下來就是用篩子把裡頭的固狀物通通篩出來,只留下液體



這個液體裡含有不少麥芽糖,不過現在看不到,我們要加熱!



煮個幾分鐘,收乾水份,麥芽糖就出來了啊。


不過一杯糯米做出來的麥芽糖還真是少啊。



做了這個家庭自製麥芽糖之後,還陸陸續續想到好多可以做的事。

  • 酵素的作用應該很快,這個實驗可不可以修改變成45分鐘就完成呢?
  • 小麥草汁裡有酵素,如果加粉圓進去,那會怎樣呢?
  • 小麥草汁混湯圓呢?
  • 如果是發芽的米和煮熟的米混在一起,應該也可以做吧,這樣做出來的,應該叫作..稻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