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紫錦草與紫背鴨跖草的顯微觀察

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帶葉片下表皮的觀察時,都是直接用實驗室窗邊種的紫錦草,我一直都很煩惱,學生要撕這個東西的下表皮,總是撕的零零落落。




雖然多撕幾次,還是可以撕出比較大片的表皮來看。喔,對了,大家可以試試看,直接把葉子放在載物台上看,連皮都不用撕,其實就可以看到下表皮美麗的風景




半年前就一直唸著要用它來拍氣孔的變化影片,不過到現在都還沒動手。







用紫錦草用了好一陣子之後,才去嘗試課本建議的紫背鴨跖草。那時才發現這種葉子這麼好撕,真是怨歎沒在之前那幾年就來改來撕這個,其實原因都是出在懶惰,反正實驗室就有種紫錦草了,幹嘛不用。




紫背鴨跖草的葉子,也可以不撕皮直接放在載物台上觀察





雖然和紫錦草同為一屬(Tradescantia),但是副衛細胞長得很不一樣。



紫背鴨跖草也是常常拿來觀察原生質離的材料。取它的下表皮,滴加不同濃度的鹽水或是蔗糖溶液就可以觀察了。不過實際在看的時候,總是覺得有點問題,因為有些表皮細胞內的原生質縮得太厲害了,都縮在細胞壁的角落,所以有時很難分辨到底有沒有產生原生質離。


例如下圖的細胞,其實都已經產生原生質離了,大多數的原生質都已經縮在細胞的一個小角落,只有保衛細胞右上方的那個表皮細胞,它的原生質還維持得比較大,所以那個就很明顯,但是其他的就不是那麼明顯。






所以,其實我覺得觀察的重點,也可以放在保衛細胞的改變上。因為它裡頭有葉綠體,所以現象的改變就很明顯。




此外,上表皮也可以放進觀察清單,反正皮也很好撕。



觀察的重點,可以放在上表皮有沒有保衛細胞,也可以染碘液來看看細胞核。(我發現洋蔥和它的這些表皮細胞,似乎不太容易用亞甲藍液來染色耶。)





除此之外,葉肉細胞也可以拿進來觀察。葉肉細胞不用特別去取,就只要看撕下的表皮上還留有綠色的部份就可以,在邊緣的部份,可以看到一些完整的葉肉細胞。附帶一提,我試著在葉肉細胞上滴鹽水,想看到這些細胞表現出質壁分離的現象,但是我發現卻很難觀察到細胞壁和細胞膜分開來的樣子。我猜想是不是這類的薄壁細胞的細胞壁很容易改變形狀呢?於是就和細胞膜一起萎縮了?



另外,在葉肉組織間,也可以發現導管這類的輸導組織。



光是一片紫背鴨跖草就可以觀察到這麼多東西,所以今年我在設計顯微鏡觀察的課程時,就把"撕葉下表皮"這個觀察,擴大為一節課。

觀察的重點在於
1.觀察上表皮和下表皮,兩者有何不同?
甚至我還很故意要求學生,看誰可以先在紫背鴨跖草的上表皮找到保衛細胞,結果大多數學生都很憂愁地說找不到,但是有一組斬釘截鐵地說他們找到了,但是我過去看了之後,發現原來只是氣泡。我們常常考"陸生植物的氣孔多位在葉的下表皮"這種概念,不過我們卻沒有給學生觀察的機會,結果這個概念就變成單純的記憶性的知識。

2.在葉上表皮滴碘液,觀察細胞核。

3.觀察葉肉細胞和觀察輸導組織
其實這兩項有點困難,因為都要花些功夫去尋找。不過我很希望學生能夠觀察到這些,因為我們也會教葉肉細胞裡有葉綠體,葉片裡有輸導組織,可是卻也沒有讓學生有機會能觀察。生物是一門"做"的科學,而不是"背"的科學,能夠實作,還是儘量做看看。

4.葉子裡,哪些細胞裡具有葉綠體?


我之後的想法是,希望把完整觀察這些構造的課程放在"動物和植物的組成層次"前來做,這樣子就更容易了解組成層次了。也或許可以延後到講"葉的構造"前再來觀察,這樣就可以更清楚地談葉子的構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