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如何讓校園植物遊戲變成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

今天是我們班主辦科學園遊會的日子。這是一個由學生自己設計關卡,讓學弟妹闖關的活動。看著他們自己規劃、設計、執行,一切都做得很圓滿,看了心裡真的很感動。

看他們在辦活動,其實我也學到很多,也聯想到還可以有什麼新的發展與改變。今天韋霖、奕豪、藍藍設計的遊戲是參考以前我做過的校園植物遊戲,讓參加者看照片去找出正確的植物。這個活動的設計階段,關主算是很輕鬆,只要幫植物拍拍照,寫些敘述,就可以出題了。不過他們怎麼也沒想到,這些關卡中,最累的就是他們,因為他們要不停地來回奔跑確認學弟妹們的答案。三個小時的活動,我想他們大概跑了有好幾公里吧?哪種闖關活動會讓關主比闖關者還累啊?

我坐在旁邊看著關主跑來跑去時,突然就想到一些做法,想把這個遊戲,再多加一些元素,讓它不只是遊戲。

首先是關主會跑來跑去的問題,其實我以前就有想到怎麼做,就是給地圖讓他們去標,不過我現在有別的作法了。

我想先弄100個A5大小的牌,上面寫著1到100的數字,先在校園中用尼龍繩綁在植物身上,幫它們編號。然後全班每個人去認領一個有號碼的植物,幫那植物拍照,寫些特徵的提示來出一道題目,例如只有拍樹皮的照片,不過文字敘述可以描述葉子的型態、味道等等。

學生認領題目的過程,可以是老師直接告訴他學校的這些植物分布在哪,直接指定學生要作哪號題目。或是在這階段就讓學生自己到校園尋找那100種植物,看他們想做什麼植物,就自己選定再來跟老師報告,但是老師要負責控管不要讓學生挑選到重複的植物。

出題者在覓題、出題的過程中,其實就已經開始進行校園植物的觀察和特徵描述了。一般出題的過程都是老師在做,所以被訓練的都是老師,放給學生做,其實也就是在訓練科學過程技能。

給學生一週的時間,把題目出好之後,老師把這些題目張貼在佈告欄上,30個人就有30道題目。接著給學生再一週的時間,讓他們用課餘的時間,去找出其他同學的答案是什麼。這樣老師就很輕鬆啦,改答案的時候,你也不用跟著到處跑,只要對數字就好了。

明明只有30道題目,那為什麼要編出1~100個編號呢?這就好像題庫一樣,讓學生有範圍可尋,而且也可讓他們特別將心思留在這些植物身上,這要依據將來要介紹的科學概念來選植物,比如就要先挑好裸子植物、雙子葉植物、蕨類...等。如果嫌100種太多的話,也可以縮小一點啊,改成編20個編號,然後學生分成6組,每組出2個題目,這樣也行啊。總之就是讓學生不只是答題者,同時也是出題者。

接著可以讓出題者對他所選擇的植物再多一些描述、照片、寫一些自己的觀察心得。然後我們把所有學生的觀察紀錄(也就是題目)彙集起來,這樣就可以成為他們班上的一本校園植物圖鑑,而且每個人都是作者。四個班級就會做出四本植物紀錄書,這樣就可以成為一種校本課程了。

事後帶隊進行校園植物觀察的活動時,老師就不需要一直自己念念念,我們可以讓每個學生從聆聽者變為解說員,因為他們已經自己對那個植物下了很多的功夫了。

整個課程設計是由教師中心轉變成以學生為中心的活動,其實我還想再多加一些,想以建構主義、5E cycle的那些課程模組來包裝這個課程,讓它變得更好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