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用Google 文件做出學生分布圖

每次拿到學生資料之後,我都會想看看到底學生住的地方離我有多近,這關係到倒垃圾的穿著啊!

兩年前我的作法是在Google Maps上,把學生的地址進去搜尋,然後再一個個標定座標。不過現在Google 文件已經推出了小工具,可以幫我們更快做出分布圖。

首先,把地址先貼到Google 文件的試算表,然後從插入>小工具...,加入地圖的小工具



接著就是設定範圍


接著就可以生出學生分布圖啦!匯入的人數愈多,處理時間就愈久。(這裡有更詳細的操作過程)

這張圖給我們的資訊當然不只是倒垃圾可不可以穿漂漂而已,這樣一張圖還可以用在談"生物族群"或是地理裡講"人口"的時候。我們可以反過來問,它的分布為什麼是這樣的?疏密有何意義?範圍呢又代表了什麼?


像這類的GIS應用,還用在老樹、行道樹、古蹟等議題,將只有文字的地址清單視覺化呈現。說到這,岔題講一下,我一直很想要做一件事,收集台灣各地水稻開始結穗的時間和地點,或是相思樹開花時間和地點。收集這些資訊之後,用Google Maps或Google Earth來呈現。

其實這類議題,日本做得就很完整,像他們的氣象廳就會做這樣的統計和整理,在這裡可以看到除了日本最愛的櫻花以外,像銀杏、螢火蟲、燕子也都有。

這些稱為「生物季節観測」,想知道更多就用這個日文漢字去Google 查詢,就可以看到更多這樣的應用,或者可以用phenology、物候學去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