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筆記]菊花電照技術

今天晚上看了大愛電視的【發現】,節目介紹了彰化田尾的花卉產業,節目裡有些資料挺有趣的,值得紀錄下來。

  1. 菊花接受電照之後,除了改變花期外,花莖亦會抽高,農民得以採收較長的切花,賣得好價錢。
  2. 菊花從鬆土整地到幼苗扦插,頭三個月需要電照
  3. 菊花電照耗費成本甚鉅,達非勞力成本的18%。過去採用100瓦的鎢絲燈泡,但經過農業單位研究,發現可以用23瓦省電燈泡,可節省3/4的電費。此外也可以採用間歇電照,照10min,休息20min,但這只能用鎢絲燈泡。(為什麼只能用鎢絲燈泡?)
  4. 菊花採收時間於清晨,此時水份最充足,可減少花卉失水。採收時是蕾期採收,如果外銷國外,大約是3分熟就採,國內的話就4-5分熟採收。
  5. 劍蘭如果光照少於9小時,會有短花梗、少花苞,所以也需電照。從三片葉子的時期,就可以開始電照一個月。
  6. 菊花電照時間4小時,劍蘭只要3小時。
除了上面這些資訊以外,我查了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資料,裡頭有不少菊花電照的研究。
菊花電照省電技術
菊花電照省電技術觀摩會 花農省電不是夢



除了這些以外,還查到一本書《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看了書摘,立場應該是批評電照技術破壞當地生態,這也是蠻特別的觀點啊。

講到植物電照,不只菊花、劍蘭要電照,連文旦柚和茭百筍也要照啊。

〈獨家〉趕中秋買氣!LED燈照文旦 快熟大又甜
點燈照亮美人腿 -- 茭白筍矮化障礙之預防與產期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