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徒手切片真簡單-不用九把刀,只要兩把刀

到目前為止,我在 blog裡介紹了三種做顯微切片的方式,

這篇算是最簡單,最好用的切片方式了。

這是傍晚在找光合作用實驗時,看到"宇都宮大学教育学部紀要第2部第59期"的葉を用いたデンプン検出実験の改良 ,裡頭介紹的。

作法是這樣的,把雙面刀片折兩半。這部份可以直接在紙包裝裡頭做,免得傷手。


再來的工作,就是把兩片刀片靠在一起,本來那篇文章裡是寫,在刀片的一端包上 parafilm,不過我改用長尾夾夾住上端,這樣也可以。兩片刀片合起來的時候,中間會有一道狹縫,只要用這刀片去切割組織,切葉切莖都可以,自然能夠切出一層薄薄的組織。如果你愛的話,要夾個五六片同時切,也沒有人會阻止你啦。

咦?這樣做一做,有種好熟悉的感覺。這不就是高中物理實驗在做雙狹縫繞射的工具嗎?其實可以順便用雙狹縫繞射的實驗,來知道我們切了多薄呢!



房間裡剛好有一盆黛粉葉,我就直接拿來切了,效果很不錯。不過上層的柵狀組織實在很密集,不太容易切出只有一層的細胞。



另外,桌上剛好有芭樂葉,切個葉的主脈看看。(等等,桌上怎麼剛好有芭樂葉?呃..這是剛剛去水果攤買水果的時候,順便拿回來實驗的啦)

木質部的孔洞很明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