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用Imagej疊圖看水波干涉的腹線(antinodal line)

前幾天看到小p拿出他的兵器-做水波干涉實驗的兵器,錄製了一段影片。突然我想到我在這篇《imagej將時間資料視覺化》寫到imagej可以將時間資料濃縮,可以從中看出特別的時間資訊。

一時手癢就來把小p拍攝的影片用imagej疊圖分析看看。

1.先用youtube-dl把影片用mp4格式下載回來。
2.用fiji(特製的imagej)的file/import/Movie(FFMPEG)將mp4檔讀成stacks
3.用Image/Stacks/Z Project製作疊圖

以下分別是用Min intensity和standard deviation製作的疊圖






Min intensity是把影像中每個隨著時間變化的像素,用最小的數值(相當於最暗的)去疊出來。

而standard deviation的圖我是第一次用這疊,發現還蠻有趣的。疊出來的影像中,黑色的部份代表標準差很小,意思就是數值變動不大,所以在影片中沒什麼變化的點就會呈現黑色。而動得越厲害的部份,就會越彩色。所以左方的水波產生器顏色就很彩色。

把影片做成疊圖來分析,在看水波干涉時產生的腹線(antinodal line),如中央腹線、第一腹線、第二腹線等可是特別明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