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用在生態系的AR App介紹: WWF Free Rivers

昨天看到Apple網站上對新版本的iPad的廣告,特別強調了AR擴增實境的介紹。特別點進去看,看到了介紹幾款APP,然後我就試用了這個WWF Free Rivers。

這是WWF世界自然基金會出品的,簡單地說這個APP是個用AR方式帶你看一個模型裡發生的故事,本身互動性我覺得還好,沒有什麼特別的互動功能,但是能夠你讓你用上帝的視角去東看西看。

APP一開始先讓你設定模型的位置,你需要一張桌子(或是地板),然後你就決定模型要擺放的方向。這APP有中文介面,也有中文介紹,畫面就如同下面這樣,是個以河流為主的模型。不過陸域的設定其實是綜合的,看那裏面的動物,同時有熊、獅子、老虎、鱷魚還有白鱀豚...。大概是包含了非洲草原、熱帶雨林、三角洲等等之類的。



可以看看河流和周圍動物的之間的關係,或是人類怎麼利用河流,然後故事會進展到看到起雲降雨(這個場景用AR來看還蠻有意思的),接著就是蓋起水壩,看看水壩上游和下游有什麼不同,然後就是拆掉水壩再看看有什麼變化。蓋水壩是為了能源需求,所以場景中也加入了可以用風力發電來提供能源。












除了上述的場景外,也提供另外一個體驗,它像是你面向一個大展版,展板前方還有一些模型這樣。







我覺得這個APP在生態和環境的課程中應該可以使用看看,不過就不適合老師絮絮叨叨地介紹,應該是提供一個觀察提問的指引單,讓學生透過模型去看那些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