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小熊軟糖的擴散實驗


這是我在上九年級生物專題時的課後實驗,發給學生一人三隻小熊軟糖,浸泡在家中能找到的兩種溶液中24小時,然後連同對照組一起拍照。
小熊軟糖拿來作擴散作用的實驗,非常容易看到變化,左邊是對照組,右邊是泡水過後的,長大了不少。



這是上面那隻泡水一週之後的樣子,更大了一些,變成四公分大的大熊了。


透過學生的觀察作業,探討以下問題:
  • 你看到什麼現象?
  • 什麼情況軟糖會變大?什麼情況軟糖會變小?
  • 除了膨脹以外,還看到什麼現象?
  • 有沒有哪一組你認為並沒有放置24小時?
  • 為什麼會變大?是什麼成分讓它變大?
延伸到內部所含明膠的成分可以吸水。明膠是什麼?也就是膠原蛋白。

然後再看看明膠是怎麼萃取出來的


再說明膠原蛋白在動物的皮、骨、鱗片中都有。年輕人的皮膚和老年人的皮膚,膠原蛋白又有什麼不同。

膠原蛋白的合成和維生素有關,所以如果要補充膠原蛋白,也要補充維生素c才是。

最後的課後活動再進入【用家中的食物找出哪一種可以分解軟糖】,這個食物必須得有蛋白質酵素,所以得要有細胞活性才行,因此加工食物或煮熟的勢必不行,那麼該用哪種才好呢?我們看看學生下週的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