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用Libreoffice Draw畫科學儀器


作科學報告,常常需要手繪儀器圖或是流程說明,如果沒有特別說明,學生應該都是用小畫家去畫。當然小畫家不是不能畫,只是畫出來之後,很難重複使用,也不能修改,放大之後還會失真。

有鑑於此,所以我會特別教學生用libreoffice Draw畫科學儀器,會知道這個軟體能這麼作,是多年前看到江易原老師在推廣用Open Office.org 畫科學儀器(這是libreoffice的前身)。

基本操作會了之後,要畫什麼艱難的圖都不是問題啦,不過實驗報告會畫出的圖,都不是太難,反正就是一些幾何圖案的組合,只要懂概念就畫得出來。


儀器繪圖


我畫過一些圖,就放在Google硬碟

如果要更多樣的儀器圖,可以到江老師的網站挖寶
http://mail.knu.edu.tw/iychiang/workshops.html


以下是繪製的教學檔,包括畫試管、燒杯、滴管、酒精燈、量筒、培養皿,影片合計應該沒有超過20分鐘。(我好愛講「接下來」喔)

另記一下,Microsoft Word的繪圖也是可以畫東西的喔,可以看MaRko的生物趴辣客4 Word 繪圖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