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顯微鬼腳圖

我一直很關注顯微鏡的操作訓練課程,想過很多種方式來協助學生熟練這項工具,可是在複式顯微鏡的操作上,一直覺得還缺一塊。

像在解剖顯微鏡的部份,教學生看鈔票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可是複式顯微鏡能看什麼呢?在生物趴辣客2我找到了答案,下午時dona老師提供了來自簡芊卉老師的創意作法,是利用透明片印製縮小版的成語集,然後裁剪下來貼在玻片上,要學生用顯微鏡去尋找「和數字有關的成語」。

聽到了這個很棒的概念之後,當下我就開始思考,還可以作什麼樣的改變呢?我希望還能訓練學生操作方向以及尋找目標,想著想著就想到了「鬼腳圖

於是我就用powerpoint做了一份鬼腳圖,然後縮到最小,再作左右鏡射,重複貼了幾十個,用雷射印表機印出。



IMAG0221


我做的鬼腳圖上面是數字,下面是英文,我幻想的訓練情景是,我會給學生數字,要他們用顯微鏡去走鬼腳圖,找出對應的英文,如果學生可以找得到,那麼我就可以相信他已經具有操作顯微鏡控制方向的能力了。


在製作過程中如果沒有作左右鏡射,那印出的透明片要貼在玻片上的時候,碳粉面會直接和膠帶接觸。而我擔心若是有接觸可能會讓字跡變得模糊,所以我才會作左右鏡射,這樣一來碳粉面就是直接向著玻片,而不是向著膠帶。

IMAG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