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製作昆蟲氣管系統標本

昆蟲主要是陸生動物,絕大多數都能高速飛行,它們的耗氧量遠超過人類。例如麗蠅(Calliphora)的飛行耗氧量為5ml/min/g,相當於人的心肌或腿肌最大活動時耗氧量的30~50倍。在昆蟲體內,氣體輸送並不是血液循環來負責,而是依賴氣管系統(tracheal system)。【參考資料:無脊椎動物學,p212,淑馨出版社】

我第一次看到氣管系統,是在大學修昆蟲學,解剖蟑螂時所看到的,一直以為要解剖了才看得到氣管。不過前幾天意外知道有個另類看氣管系統的方法,這是老王告訴我的。他養了一堆甲蟲,有天突然告訴我,在幼蟲的蟲蛻裡可以看到很清楚的氣管系統。聽到這麼令人振奮的消息,趕忙向我的子弟兵們宣佈,立刻幫我收集蟲蛻。

過沒幾天,我的學生獨瑋哲立刻獻上他養的高加索南洋兜蟲-新鮮幼蟲蛻皮一付。不過送來的時候是一團皮,所以要經過處理。根據我以前做蛻皮標本的經驗,第一步就是要泡水。我以前做蛇蛻標本的時候,也是要泡水,泡水之後,就可以把它展開了。


因為氣管是表皮內陷而成,所以內壁也有角質層,在蛻皮的時候也會一起蛻出來。剛開始一團皮,泡水幾分鐘就可以展開了,



透過透明的蟲皮,的確很明顯地看到氣管的分佈,左右氣門旁各有一條氣管的主幹。


那麼怎麼收藏呢?我想到的方法就是像做蛇蛻標本一樣,用卡典西德冷裱起來。

作法是:
  1. 在水中泡開,用鑷子把它移到透明片上,並展開
  2. 為了能平壓起來,所以把頭部和胸部都去掉了,只留下腹部的部份。
  3. 先用衛生紙吸去多餘水份,再用吹風機烘乾蟲體
  4. 撕開卡典西德,在透明片上將它裱起來
  5. 準備灰色紙卡襯底部,使能明顯觀察到氣管
  6. 將灰色紙卡和冷裱之後的標本放入封口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