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香山溼地-藤壺之旅



上週五(12/5),由自然科輔導團辦理的研習開拔到海邊,活動地點就在海山漁港旁邊的香山濕地,由新竹教育大學應用科學系的楊樹森副教授擔任講師。
.



研習是從漁港內棄置的定置網開始
.



定置網在經過幾年的使用之後,網上會覆滿了各種藻類。捕魚的效果漸失之後,會被打撈起放置在漁港上。剛撈起的定置網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端足目的麥桿蟲(此處有介紹和影片),不過我們觀察的定置網已經放置陸地一段時間了,所以沒發現麥桿蟲。但可找到一些同是端足目的鉤蝦(這裡同樣有介紹和影片)



在定置網上的藻類包括綠藻類的石蓴



還有紅藻類的紫菜


在網中不難發現淡菜的蹤跡



淡菜不是「菜」,牠是種軟體動物,牠們分泌出的足絲,主要成份是蛋白質,能幫助牠們在大海中固定。




當定置網被撈起時,常常會有人在網上找藤壺,特別是這種花藤壺。據說藤壺拿來煮湯,十分美味。




這顆被剝下的藤壺下,還躲著一隻沙蠶






這是另外一種藤壺-茗荷



在海水中,牠的蔓足(觸手)會伸出殼外


這裡有個人將這種藤壺養在海水缸的紀錄,同樣有影片可以看看牠們是怎麼伸出觸手的。
請見此-鵝頸藤壺




港邊堆放了成堆用來將定置網定錨的大石頭






當我們進入沙灘之後,簡直就是淒風苦雨,因為風又強又冷。一群人得緊緊的靠在一起,才能擋風取暖聽解說。




楊老師介紹了他們調查的工具,這根壓克力管是用來採樣沙灘的,將它插入砂中,便可以得到連續深度的變化情形。




在比較深的地方,砂土的顏色明顯偏黑



另外他們也特別定做了個不銹鋼的桶子,同樣是為了採樣,採的時候還要特別站上去「踩」呢



沙灘上數量龐大的「公代」-船形薄殼蛤



在灘地上也可以發現許多鳥腳印





在堤岸邊佈滿了野生的牡蠣和藤壺




剛形成的牡蠣殼帶點黑色




身為海洋中的吸塵器,自然也成了環境的受害者,這是香山的綠牡蠣。




養殖牡蠣的痛-蚵螺,牠們會在牡蠣殼上打洞,打洞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分泌溶解貝殼的物質,二是利用齒舌鑽鑿。




小小的槍蝦將大螯快速合上時,會噴射出極高速的水流將獵物擊昏,進一步的詳細資料,wikipedia裡有不少。





除了那些黏在石頭上的藤壺外,有一類藤壺被稱為蟹奴,牠們是螃蟹的寄生蟲。(圖中黃色部份)


蟹奴(黃色部份)



伙伴們撿到的角眼沙蟹屍體



從眼上的凸起和腹部的兩根交配肢看來,這是隻雄蟹




在岩壁裡和廢棄的藤壺殼裡,偶而可以發現躲藏了小小的海葵(綠海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