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資訊融入教學(1)-顯示設備

我們學校的教室有兩種類型,老一點的教室只有電視,新教室才有單槍。想當然,大家都會覺得有單槍才是王道,可是我不完全認同。

當我需要用電腦接單槍放影片時,得有好多步驟,因為我們的單槍不夠亮,所以放之前得先關掉前面的燈,拉下投影銀幕。通常我放的影片都是一兩分鍾,或是數十秒的小短片,所以看一小段之後,再拉上銀幕,開燈。如果我放的影片有十小段,我得重複十次這樣的動作


其實這些都可以改變的,比如說,直接設計一間專用的多媒體教室,或是把單槍改成投影在教室的斜角,如此就不用為了黑板把銀幕拉上拉下。再者把課程都做成電腦化的教材,直接用電腦上課,加上單槍投影,不過對我和學生而言,這並不是最好的上課方式。因為我才是教室舞台的主角,傳統的「簡報教學」,會讓我成為「下一頁」老師,二是單槍放映的昏暗燈光非常適合玩「周公online」,連我也想下去玩。

怎麼改?

前者,傳統「簡報教學」的改變方式,我未來會介紹,這要靠「激發式動態呈現」的教材設計,可以讓教材的呈現改變為以教師授課為導向。後者的改法,比較簡單,花大錢買高流明的投影機,定期維護清風扇換燈泡就行了。


在單槍不適用或不能用的情況下,多數情形我還是以電視播放我需要的多媒體。過去我曾經將我所需要的影片都燒錄進光碟。只要帶一片光碟到教室就行了,配合光碟影片的選單製作,講到哪,就播哪段影片。


6、7年前,數位相機剛流行,記憶卡的容量還只有幾十MB的時候,那時市面上有種裝置攜帶式硬碟裝置,插入記憶卡,按個鍵就能夠把記憶卡內照片轉存入硬碟。不只如此,那種機器還可以將影音輸出到電視,播放照片、音樂或影片,曾經有一陣子,我也用過那種設備來進行多媒體的教學。現在也有很多類似的產品,像是多媒體播放機或是數位相框。


今年開始,市面上開始有小型電腦的產品,還蠻適合帶來帶去上課的,所以現在我就改用這種了。



在只有電視的教室,要怎麼播出電腦的畫面呢?
這是好幾年前就有的,3C賣場就買得到的產品,用來Pc to TV,電源用的是usb,尺寸有大有小,我用的這種算是很小的。




不過上面那個機器不能做聲音輸出,所以我另外買了兩類型的線,一種是3.5mm公對公,直接輸出到教室的擴大機。另外是3.5mm對audio端子,這是接到電視用的,平常兩種都帶著,看哪種適合就用哪種。


用電視來播的優點是
  • 隨開隨關,不用熱機或等待風扇散熱完畢
  • 亮度極大,不需要特別關燈
  • 電視解析度不大,所以不清楚的影片,放到電視上不會察覺
  • 我可以隨時將課程轉移到電視的影片,不需要開關燈、拉銀幕
當然也是有缺點
  • 電視很高,所以每次上課都要站在椅子上去接線,可能會摔死。
  • 線太多,在講台上走不好,還是可能會摔死
  • 解析度不大,畫面不大,放影片不錯,但字太小的畫面就會造成閱讀困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