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嘴裏的秘密(唾腺、淋巴組織...)

在講消化腺的時候,都會談到消化液是有條管子送往消化管的,我在3年前的這篇找唾腺的管子,曾經寫過怎麼找唾腺的管子。


耳下腺:
上頜第二臼齒外側臉頰
說白一點就是貼著上顎第二臼齒的那片臉頰部位可以看到一個洞
那就是啦(

頷下腺:
舌繫帶基部的兩旁

舌下腺:
舌下阜
這個比較難形容
就在頷下腺出口的後面


只要對著鏡子瞧,一定可以找得到。





不過文字歸文字,若是有照片,那豈不是更棒?
突發其想,張口含著手電筒,對著鏡子猛自拍,總算是拍下了一些驚世駭俗的照片了。


首先是耳下腺的開口,就在上顎中間往旁邊數去的第7顆牙的口腔皮膜上,用舌尖去碰觸,可以感覺到一個小突起,那就是啦。


這是左臉頰耳下腺管道的開口



這是右臉頰的開口,很清楚的一個小洞啊





那另外兩個唾腺的開口呢?就在舌頭底下。想要看個仔細,得把舌頭用力舉高,再用衛生紙把舌下的口水都擦乾,對著鏡子看個三五秒,你就能看到舌頭底下開始冒「水」。看牙醫的時候,他那根吸口水的管子猛往這裡插,就是因為這裡有唾腺管道的開口啊



咀嚼完啦,總是要吞下去吧。
我們說「嚥」,英文叫作"swallow",而swallow居然也是燕子的英文。這麼巧,swallow既是「燕」也是「嚥」。



試試看:吞口水的時候能呼吸嗎?
你不可能會呼吸,因為吞嚥的時候,有個會厭軟骨把氣管蓋住,所以那時候沒辦法呼吸啦。

很多人可能不曉得,其實照鏡子就能看見自己的會厭軟骨。不過你得把舌頭用力伸出,就像他一樣。



對著鏡子一看,哎啊,可愛的會厭軟骨就在那邊等著你呢。
.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正好「扁桃腺發炎」,也就是顎扁桃體正在發言,呃..我是說「發炎」,所以這顆扁桃體看起來腫腫的。

顎扁桃體是種淋巴組織,和咽四周的淋巴組織共同合作,對付口咽處的眾多病原體。人說「病從口入」,但有口咽部的淋巴組織,至少我們可以稍稍放心一點。

最上面還有個懸壅垂,最近有個廣告,它也入鏡了,不過有個大bug!



「重擊你的味蕾」?
那個根本不是味蕾啊,是懸壅垂啊。味蕾是在舌頭的舌乳頭上啊。


人的舌頭上有四種不同的舌乳頭,分別是絲狀乳頭、蕈狀乳頭、輪廓乳頭和葉狀乳頭,味蕾分佈在後三種乳頭上。





絲狀和蕈狀乳頭,在舌頭前半,照個鏡子很容易看到。
  • 絲狀乳頭就是舌頭上一根根像毛的東西,蕈狀乳頭參雜在其中。
  • 輪廓狀乳頭比較靠近後半段,我想拍,但是拍不到,除非我把相機含在嘴裏。
  • 葉狀乳頭在人類幾乎已經退化了,我找了半天沒找到。


沒事拿個鏡子,張開嘴巴看來看去,倒也可以看出些有趣的東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