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蜘蛛的書肺

最近這幾篇都是節肢動物,大概有人會看到昏了吧。有人口口聲聲說很害怕節肢動物,不過吃蝦子、螃蟹倒是很不客氣啊。

前幾天晚上,我和梅子說道,老王跟我說蟲蛻裡可以看到氣管系統,結果梅子告訴我,她的學生蜘蛛女,養的寵物蜘蛛蛻下來的皮裡看得到書肺。

隔天梅子把蜘蛛女的蜘蛛皮拿回家的時候,還真的讓我嚇一跳哩,原來她養的是毛茸茸的捕鳥蛛(Theraphosidae)啊。看到的時候腹部背方的皮已經不見了,本來以為被剪掉了,後來才知道是被塞到頭胸部裡頭啦。

肉眼看到的腹部裡那個白白的東西,就是書肺啦。



湊近一點來看,哦,有兩對耶。
書肺是蜘蛛的呼吸器官,位在前腹部的兩側,以書肺氣門(或稱書肺孔)與外界相通。大多數的蜘蛛都只有一對,但是比較原始的蜘蛛,例如捕鳥蛛這類原疣類的蜘蛛,就有兩對書肺。



再放大一點,很明顯能看見一層層像書頁狀的構造,難怪叫書肺。



這是把蜘蛛翻過來,看腹部下方的樣子,左右各有兩個書肺的開口。




我和季瑾說蜘蛛的蛻皮裡看得到書肺耶,她就告訴我,她也要回去看看的她家蜘蛛皮,沒想到這位看似正妹的老師,家裡不僅養蛇,還有蜘蛛哩。

這是他的人面蜘蛛皮



仔細看看腹部的地方,果然還是能看到書肺耶。不過這種的只有一對書肺,除了書肺外還會配上一對氣管。不過實在太小了,所以就看不見氣管。我想下次我一定要去撿大型人面蜘蛛的皮來泡水看看。



書肺、書鰓、鰓和氣管都是呼吸器官,鰓和書鰓是體表外凸,而書肺和氣管則是內陷。無論是外凸或是內陷,都能夠增大吸收的表面積,促進氣體交換。而內陷的書肺和氣管還能使廣大表面不曝露在外,減少水份的蒸發,這也是動物適應陸地生活的一種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