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張學良沒住過的「故居」

最近有個新聞,張學良故居即將在新竹五峰的清泉重建啟用了,時間就在西安事變72週年紀念日的12月12日。

如果你最近有到過新竹清泉,應該可以看到這棟美麗的建築物



這就是傳說中的「張學良故居」





新竹縣政府也為此舉辦了系列活動「愛戀溫泉美人湯」




不過,整件事情卻有些荒謬!張學良在清泉的居所早就因颱風而淹沒了,所以重建的建築物並不是現地重建,當然更不可能是「現址」。





其實這些事在新竹縣政府的新聞稿中都有寫出來,只是愛浪漫的記者,似乎忽略了這些細節,於是很多媒體的報導,就變成「這棟建築物是現地以檜木重建的張學良故居」。

我會清楚這些,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棟房子其實是阿簡的老爸蓋的。



7月份我去清泉看我爸蓋房子,那時候連門都沒有



5個月後,連廁所都蓋好了。



外觀真的很吸引人,在12日開幕之前,大家都只能在外面觀望這棟建築物




不過,我早就去裡面睡過一晚了,而且上廁所還一直被這個張爺爺的銅像嚇到。



有些新聞稿說這棟建築物是檜木建的,也許之前被沖掉的張學良故居是檜木做的,不過這棟不是。

老簡說這棟用的是進口的花旗松、南洋松等等木材





裁切剩下的木材堆置在一旁,剛好被我們扛下山當教具,你看那年輪多麼明顯啊!而且有些徑切面、弦切面、橫切面都切的恰到好處啊。




我那時候上山找我爸的時候,他還特地叮嚀我從山下買一隻雞上去,做什麼?原來他們還弄來個鐵桶,剛好用那些進口木材烤「桶仔雞」。那一陣子只要有人上去找我爸,我爸就會叫他們順便帶一隻雞上山。不過我還蠻擔心,這些木材沒有加木材防腐的藥劑嗎?



我是週末上山去睡「故居」,真是冷死我了,還好隔天天氣還不錯,所以天亮之後在清泉那裡走走晃晃,倒也看到不少有趣的東西。

這是菊花木,藤本的。老一點的藤切開來可以看見很美麗的花紋。不過在野外的老藤大概都被採光了。



殼斗科的



這是清泉派出所的6個月大的kuru



最特別的是,牠的後腳居然有6根腳趾頭耶



希望不會因為我這篇文,害大家都不上去捧場一下,振興觀光產業。撇開「偽」故居這件事不談,前往雪霸的路上,在這裡稍做休息也不錯,至少附近還有清泉溫泉可以泡泡,或是繞繞三毛住過的房子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