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不插電動畫scanimation-簡介

教視覺暫留時一定會談到動畫,有趣就能吸引學生注意力,除了課本上的翻卡片動畫或是手翻書動畫外,有類有趣的動畫不可錯過,它叫作Scanimation。

這裡有個可以印下來玩的範例
http://flashfabrica.com/f_mov_obj/slitAnime/horse.html

畫面中的馬其實是多張圖片合成在一起的,黑白柵欄蓋在圖案上,只會露出一張圖片。只要一滑動又會露出其他圖片,所以只要掌握速度,這匹馬就活靈活現地在面前跑起來了。

為了把它拿出電腦實際操作,我用透明片印出柵欄,馬則是印在白紙,再貼在塑膠瓦楞板上。在學生面前展示時,總是引起一陣驚呼。


另外,zfang也為此特別撰了篇文章-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透過zfang,才知道原來市面上也有這類型的玩具呢,就在玩具批發店裡可以買得到。有機會應該去新竹的玩具批發商搜刮一下。

像這類型的動畫,也有其他商品販賣,像這個網頁裡就有不少。
http://www.eyethinkinc.com/store/rulers.html


另外,做這動畫最有名的應該算是這兩本童書吧。GALLOP和SWING,博客來就買得到喔!




來看看裡頭有什麼內容吧,只要翻開書頁就會看見人物或動物不停的動作,神奇吧,完全不用插電呢!


其實它的原理也是一樣,只是還多了項技巧,那就是柵欄片是連著前頁的,所以它會隨著書頁被翻開而移動,因此才有這麼驚人的效果。



這麼有趣的東西,能不能自己做呢?當然可以,我就做了好幾個呢!

這隻是我家臘腸狗yoyo,曾經擔任過自我意識的男主角,也把脾臟捐出來給大家看過,算是部落格圈子裡小有名氣的阿狗。這回它要當動畫的男主角。

為了能順利抓取影像,於是派出韓阿梅負責勾引男主角走路。
--

最後做出來的結果,就像這樣。
--



如果你也想看看這隻臘腸狗怎麼走路,歡迎下載使用。記得柵欄片要用透明片來印,而且兩張印出的比例必須相同,也就是說,如果你把柵欄片放大兩倍,那你就要把狗仔片也放大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