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我的教學工具包

受到Taiwan 2.0的啟發,我也想來寫我的教學工具包。

我喜歡背著一個側背的手提袋去上課,裡頭除了必備的課本、習題等文件,還有以下這些小東西。

粉筆夾

粉筆夾,我大概有20個左右吧,因為我討厭用手拿粉筆,那樣會讓手上沾滿粉筆灰,除非你很專心的洗手,不然它會卡在指甲縫裡。在校外要一眼看出一個人是不是老師,除了看穿著、氣質之外,瞄他的指甲縫也是個有效的方法。

雖然粉筆這麼多種,但在寫板書上,還是以白色和黃色為主,其他的都是用來做線條、強調。關於板書怎麼寫,最近台大演講網有一系列的影片是關於板書書寫的技巧,不妨看看。不僅能學到如何寫出漂亮的字,還可以學到如何構版面。




麥克風

我最喜歡用的麥克風是無線麥克風,再配上一個耳掛式麥克風,看起來不僅專業,而且更有巨星風采。用耳掛式無線麥克風,最大的好處就是空出雙手,對於像我這樣喜歡在講台前手舞足蹈的人來說,兩隻手空出是相當重要的。


但是無線麥克風有時會接收不良或是沒電,所以在我的工具包裡除了電池外,還有一般的麥克風。可是用一般手持的麥克風,就只剩下一隻手能用了,所以我另外準備了一條掛繩。



掛繩綁住麥克風的頭之後,再掛在脖子上也能空出雙手,只是這種學校發的麥克風感度不是很好,所以掛在脖子上,對聲音的有效傳達還是有限。



液晶數字時鐘




如果你用我的本名去查教師甄試的相關文章,可以查到一篇教師甄試經驗談。我那時候很推崇把手錶掛在右手,以便用右手寫板書時,能夠即時看到時間。不過我現在改變觀念了,直接把時鐘放在桌上又何妨呢?

無論是教師甄試的試教或是一般上課,時間的掌握本來就是身為教師應該做到的事情。我會在上課前五分鐘離開辦公室,在上課鐘響前到達教室,講桌清空,放上時鐘,再把麥克風準備好,粉筆放好。鐘聲響完,立刻開始上課。準時,是我相當自豪的一件事。

有了確切時間的掌握,我能控制教學進度的流程,儘可能在下課前完成必要事情,準時在下課鐘聲響前結束課程。

我當學生的時候,最討厭下課還在繼續上課的老師,如果準時上課,還有必要佔用下課的時間嗎?下課鐘響後,不僅學生不專心,連外在環境也變得紛擾,這樣的學習效果必定有限。

這些小工具不算什麼,但是卻讓我在教學過程中順順順,提供各位作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