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天線寶寶監視器+紅外線,看瞳孔

看瞳孔這回事,今年年初的時候我用webcam看瞳孔試過,效果很讚,不過就我目前的教室來說,沒辦法做這樣的嘗試。因為教室沒單槍,所以也不可能接電腦。

但是好消息是-教室有電視,所以這個時候,我的天線寶寶監視器就派上用場了,因為它有近拍的功能。但這時候光源又成了一個大問題,雖然我幫這個監視器加了個LED來照明,不過如果真的用LED燈去照眼睛,那就什麼也不用做了,因為瞳孔必定是縮得小小的。

所以又得從另外一個角度去下手,幫這個監視器加個紅外線照明。其實很多監視器都有紅外線照明的模組,不過我買的這款沒有,所以我到網路上買了一組,順便又買了個12V的鋰電池,方便隨行。


我買的是940nm,40度角,共18顆,無可視紅點的紅外線投光器,組起來就像這樣。




肉眼絕對看不到紅外線,得用相機才看得到。所以單就就這組紅外線投光器來說,我可以用在講「眼睛是光的受器」這部份。

可以這樣進行:先說我們看得見「可見光」,但是看不見紅外線,這時開啟這組裝置,請同學用肉眼看它有沒有發光,再來就請同學拿出照相手機對著它看。這樣目的就算達成啦。





要運用在看瞳孔上,再搭上天線寶寶監視器就無敵了。




由於瞳孔對紅外線的反射率很低(畢竟是個洞啊),但虹膜和鞏膜對紅外線的反射率比較高,所以用紅外線這麼一照,瞳孔非常明顯。再加上有個好處是-眼睛看不見紅外線,所以這樣的照明並不會使得瞳孔縮小。


搭配上天線寶寶監視器之後,可以將瞳孔在電視螢幕中放大到滿格,如此一來,教師的瞳孔就能拿來當上課演示的好材料,(要當大眼老師就趁這個時候啦)。

(下圖是用webcam由側面拍攝)




用紅外線看瞳孔,其實有很大的應用價值。例如瞳位追蹤技術上,就可以用紅外線照明,抓出瞳孔的位置做視線分析,進而用在醫療科技上。癱瘓的病人利用瞳位追蹤技術,和機器溝通操縱家電,或是作為「視動滑鼠」。

不過對我而言,大概就只有拿來看瞳孔吧。拍攝左眼時,右眼閉上或照光,瞳孔的大小都會改變。另外從側面拍攝瞳孔(如上圖),也可以看到虹膜如何形變,讓瞳孔大小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