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笑、呼吸和語言-為什麼笑的時候會拍手

NHK的節目真的很好看耶!

我看12/12號那集解體新ショー,又學到一些東西了,這集後半在介紹「為什麼笑的時候會忍不住拍手呢」

拍手的動作中,手打開會讓胸腔擴大,因此容易吸氣,而手合起來的會讓胸腔縮小,因此自然會呼氣。在笑的時候拍手能夠提供增加呼吸的量。製作單位做了簡單的實驗,如果笑的時候手綁起來,那呼吸量的確比沒綁的要低很多。

這有幾個簡單好玩的活動可以玩:
手用力往身體兩邊伸展,做擴胸運動時吸氣,手合起來時吐氣,這個很簡單就能做到。
但是相反的,如果擴胸的時候做吐氣,手合起來時做吸氣,那這就有點難了。

再來,是我看一本體表解剖學時看到的小活動:手往前伸直,像小學生做向前看齊那個動作,當你吸氣和吐氣的時候,手就會自然靠近和遠離

在那節目中還談到其實笑的時候拍手這件事,可能是從小嬰兒的時候就遺留下的動作,因為一歲以後的小嬰兒在笑的時候,就會本能地拍手,藉此獲得較高的呼吸量。

節目裡還請了一位動物行為學的教授,他說只有人類會「哈哈大笑」,也就是只有人類會用呼氣來笑或溝通,其他的靈長類是用吸氣的。

的確我們說話都是靠呼氣在說話的,大家不妨試試看,如果改成用吸氣來說話會怎樣?當然可以說話囉,不過會變得很好笑。到時候要學生來吸氣說話念課文吧!

既然說到說話,下面這個活動也是看日本節目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學來的,我們說話是靠聲帶振動,然後經過嘴型的改變來發生,所以我們可以在吸管上面黏一個小塑膠片,然後把整個吸管接到氣球上,當氣球的氣從吸管吹出的時候,就會讓小塑膠片振動,發出聲音。這個沒什麼,接下來做的事情比較酷,讓吸管的氣吹進口中,然後你只要做出AEIOU這些母音的嘴型,吸管發出的聲音也會跟著變成這些母音,超酷的。

不過我最近一直沒找到做共振塑膠片的材料,所以還沒自己試過,等試過了再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