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自製加壓過濾器-製備澄清石灰水

最近要開始做最後一個實驗-呼吸作用,這個實驗需要澄清石灰水來檢驗。在實驗室裡要製備澄清石灰水,不太容易。

得先將石灰加入水中之後,攪拌靜置數小時甚至隔夜,才能得到上層的澄清石灰水,或者是利用漏斗和濾紙來過濾。無論是哪一種,總是要花上不少時間。

前兩天看見許泰記的超棒設計-加壓快速過濾回收器,真是驚為天人,從此製備澄清石灰水變得更容易啦。

我依照許老師的設計做了兩個,做第一個的時候是在家裡找材料,所以用的和許老師的設計不太一樣。
  1. 塑膠罐,在蓋子上打洞,我的作法是用加熱中的銲槍來鑽洞,建議要從外向內鑽,這樣內面才會平整。
  2. 塑膠罐的底部挖洞接上個大型寶特瓶的瓶口
  3. 在大型寶特瓶的蓋子上挖洞,接上塑膠管
  4. 用另外一個小寶特瓶切開當作漏斗使用
  5. 兩個小寶特瓶的瓶蓋挖洞,背對背相黏
做出來的成品就像這樣




使用時,只要在打洞的蓋子上加上濾紙,上面的蓋子打開加入石灰水,下面接上另外一個寶特瓶,在旁邊加壓打氣,就可以快速得到澄清石灰水。真的很快,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弄到一整瓶了。



不過我用的塑膠罐的蓋子和罐身密封性不佳,而且下方的「偽漏斗」黏的不好,以至於一直漏水。
後來又重作了一個,改用真的漏斗。另外,我也在底下的瓶蓋上,挖了一個宣洩壓力的洞。



感謝許老師的分享,這樣我們就不用為石灰水花那麼多時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