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7日

畫一棵碎形樹

 最近上一個資訊課程,上課的涂老師讓我們做了一個很有趣的活動,我覺得值得紀錄。

首先他在校園裡摘了一個約50cm長的帶葉枝條,接著讓大家猜測這個枝條上的葉子有多少片。待大家都猜測一輪之後,開始讓大家分這段枝條,然後合作把整個枝條的葉子都算出來!

我覺得真是太酷了,我從來沒有仔細算過一條枝條有多少葉子啊,印象中那個枝條的葉子有2千多片。

接著老師講解如何畫一棵科學樹,讓大家也試著畫看看。規則是在「一個分支上畫三個分支,一個是延伸原枝條,另兩個是左邊和右邊各延伸一條」,不斷重複這樣的規則。最後在每一個分支畫上葉子就好了。

第一輪會有3個枝條

第二輪在本來的3個枝條上,各畫3個枝條,所以共有 3^2個枝條

第三輪在本來的3^2個枝條上,各畫3個枝條,所以共有 3^3個枝條

若是畫了五輪,就有3^5 = 243 個枝條

在每個枝條的末端都畫一片葉子,所以就會有 729片葉子了。


我覺得這真的也很瘋耶(讚許)
畫碎形樹這種事,怎麼想都不會是手動完成啊。

我覺得這很有趣,於是就用js寫一個網頁程式來畫畫程式的碎形樹

將許多變數變成可以手動調整的,就可以畫出完全不同的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