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客觀評估硫代硫酸鈉與鹽酸的反應速率實驗終點的模組

學校裡的理化老師經常跟我討論一個問題,他們在帶領學生進行硫代硫酸鈉與鹽酸的反應時,經常有一個困擾是無法客觀評估反應終點。反應進行時會逐漸生成奈米硫的沉澱物,當沉澱物增加到一定程度時,就會遮住燒杯底下的黑十字,學生必須計時從開始反應到遮住十字的經過時間,但是什麼時候稱為「遮住」,這就無法客觀了。

也因此,有許多的科展作品都用了光學儀器去測量這個反應,當然也都得到了很好的結果。只是如果是要在實驗室,多組學生同時操作時,儀器的簡化和操作便利性就必須列入考量了。

一開始同事希望使用Arduino來進行測量,這當然可以,不只可以計時,還可以設計亮光或聲響來提示進行過程。只是當儀器有許多按鈕和接線時,在實際在課堂上進行實驗時,就會產生許多干擾因素,像是學生忘記怎麼按鈕,某個接線脫落時要如何接回正確位置。

一開始我幫忙設計的感測電路是使用紅外線LED和光電電晶體,紅外線對著溶液照射,當沉澱物增加時,反射的紅外線就會增加,然後你只要測量光電晶體的電壓改變就好,只是當零件太多時,就更難讓學生使用了。

怎麼改進呢?後來想起,市面早有這樣的商品化模組可以使用,就是用在自走車上的紅外線循跡模組呀,這類型模組也會用在像碎紙機的感應紙張自動啟動。

模組上就有紅外線發射LED和接收的光電晶體,你只要接上3V電池,把它對著溶液就可以。當溶液的沉澱物增加到一定程度時,光電晶體接受反射的紅外線到某一個程度時,模組上有一個LED就會亮起。

當你要讓學生進行小組內的實驗時,你根本不用管那個「沉澱物的濃度」是多少,因為你使用的是同樣一組感測裝置,不管你是改變反應溫度、反應物濃度等,反正燈亮起來的時候,就是濃度到了那個特定濃度了,你只要確定每次感測時,你的感測模組和燒杯的距離都是一樣的就行了。

至於那個「濃度」是多少,有沒有辦法量化呢?使得全班都測量同一個反應濃度呢?也是可以的。這就要認識一下模組上的腳,此外,你也需要使用三用電表。

1.模組上有一個微調電阻,你可以轉動它,使模組在濃一點的濃度時候才亮,或是稀一點時就亮。

2.模組的接腳有兩種類型,一種是三隻接腳,分別是VCC、GND、OUT。另一種是四隻接腳,分別是VCC、GND、D0和A0。

VCC和GND就是供電用的,一般工作電壓是3.3V-5V,通常用3V電池就可以工作。至於三隻接腳的OUT或四隻接腳的D0其實是一樣的,就是輸出0或1,你可以再跟聲音的模組接在一起,當那個特定濃度到達時的時候,OUT或D0就會輸出1,使得聲音模組叫出來。

至於四隻腳模組的A0,你可以接上三用電表或是伏特計,直接看到感測過程中A0輸出的電壓變化,使用過程中記得要讓電表和模組共地,這樣你就可以在設定在什麼特定電壓時,模組就會亮起來。

如果你想要搭配上Arduino或是micro:bit進行其他開發應用,反正已經可以輸出電壓了,當然後續也都可以做了。


實際使用這項裝置時,只要把模組裝上麵包版,再接上電池盒的線就好了。


確保模組感測的位置是在溶液液面下,實驗進行時,你只要注意模組的燈什麼時候亮起就可以。附帶一提的是,模組上面通常有兩個燈,一個是電源指示燈,插上電就可以用,另外一顆才是你要注意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