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乾草浸液裡的科學探究問答

乾草浸液是生物課裡用來觀察水中微生物的一種重要材料。

細節可以看看這篇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5/09/blog-post.html

取一撮乾稻草放在水中,過幾天之後就會發現水上浮了一層膜,取一些膜,或是取得杯底的沈澱物。總是可以發現很多微生物。

在今年的課程中,當學生觀察末了,我請學生思考一個問題:「這些乾稻草是五六年前從稻田裡拿來的,就包了一包放在實驗室裡。直到上週才取出一些放在杯裡,再加了水。那麼你們剛剛看到的微生物,是哪裡來的呢?」

學生們此起彼落地說:「從水裡來的啊」

剛聽到他們的答案時,有點出乎我意料,但陸續幾個班的學生都是這樣回答,我就有點底了。

我說:「還有可能是哪裡來的呢?」

學生開始猜了:「稻草裡?」、「杯子裡原本就有」、「空氣掉下來的」


有了這些猜測,事情就有趣了。

當我們觀察到一個現象,然後推測可能的原因是什麼?這個過程就是建立假說

「但你怎麼證明你的假說是真的呢?」

「做實驗啊!」

「怎麼做實驗?我要怎麼證明生物是從稻草來的呢?」



一個學生說:「可以弄兩杯水,一杯有加稻草,另一杯沒有加稻草,如果只有加稻草的那杯有長出生物,那就是代表生物是從稻草來的」


我說:「如果我們真的看到了有家稻草的那杯水有長出生物,那麼真的就可以說生物是來自稻草嗎?有沒有其他可能的原因?」

學生沉默了一會,突然有個學生說:「說不定生物是來自水裡的,稻草是他們的食物,所以有稻草就有食物,才會長出生物」

「這樣就有趣了喔,同樣一個實驗結果,卻有兩種可能的原因,怎麼辦?你要怎麼排除?」我意外引導出了這樣的結果,趕緊打蛇隨棍上。

有個學生立刻說:「把水殺菌消毒之後就可以了啊,兩杯都用很乾淨的水,就可以證明了」

我接著說:「既然水可以消毒殺菌,那麼可以把稻草也消毒殺菌囉,那這樣可以規劃出什麼樣的實驗設計呢?」

學生你一言我一語的說著,就討論出可以做這樣的實驗。


我說:「那麼怎樣的實驗結果可以證明你們的假說是對的?」

接著又是七嘴八舌,大致上大家認為這樣的實驗結果就可以證明



不過呢?生物老師們應該知道實際上的結果是這樣,實驗結果變成這樣,那該怎麼解釋呢?



觀察水中微生物的一節課之中,在下課前的幾分鐘大致上可以討論到這邊,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包含了怎麼建立假說、設計實驗、對照組的設置、論證中的反駁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