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如何拿起地上的重物

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

因為每年看學生去搬教科書的時候,那個姿勢喔,真是讓我大驚失色。但很久沒寫,是因為總是要找素材來說明清楚,什麼樣叫做錯誤姿勢和正確姿勢。

終於前幾天看到一個製作2D動畫的軟體 OpenToonz,跟已經被淘汰的FLASH有點相似。我摸索了一晚上,把身體矢狀面脊椎骨和其他骨骼畫進去,調整各個角度,做出了一系列的動畫影片。

這個姿勢就是很多人在拿重物時會做出的姿勢。
把重物放得離腳遠遠的,彎腰下去抱住重物,然後用下背後腰的力量把重物抱起來。你雖然抱起來了,但你的腰也爆掉了。






那麼你應該怎麼從地上抱起那個大箱子呢?
1.人的重心要靠近地上的重物
2.脊柱要保持中立,頸椎和腰椎呈現自然的弧度



3.屈髖、屈膝、不彎腰的降低身體高度。(髖就是大腿和骨盆連結的位置)
看看下面這影片的姿勢,其實就是深蹲的姿勢,蹲下抱起重物後,用屁股和大腿後肌群的力量立直身體。動作全程的脊柱都是保持中立的,不會彎腰,也不會駝背。







我把正確和錯誤的兩種姿勢同時呈現在影片中,你想想你是怎麼搬運重物的?



有些地上的物品不一定得要用蹲下的姿勢拿起,他可能有點高度,那你可以用硬舉的方式拿起來。同樣是屈髖、屈膝、不彎腰,但髖關節改變的角度會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