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春分立「畚斗」見影量經緯度

隔了九年,終於再做了一次這個活動【冬至中午,立竿見影測經緯,算地球周長】。不過改成是春分測量了啊。而且這次是叫學生拿畚斗啊!









給學生的單子是這樣的

冒險家的姓名:

身為冒險家的你搭乘『吱呦幫』飛機墜落光華百慕達,在2019321日春分時,你該怎麼知道光華百慕達的經緯度呢?答案就是立竿見影!
1.太陽過中天子午線(天上正北正南的連線)的時候,杆影最短,且杆影指向          
2.請由竿影最短的時間,求出光華百慕達的經度。由太陽過中天時的杆長與影長,如何求得當地緯度?下面這張圖可以給你提示。

竿長=
最短影長=
出現最短影長的時間:
竿長/影長=
太陽仰角=                       (用下頁查表換算)
所在地緯度=90-太陽仰角=
所在地經度=                     (用最短影長時間換算)

太陽在2019/3/21日過東經 120 度子午圈之時間是 12:07:21而地球自轉一圈為24小時,每圈為360度,意即地球每分鐘轉0.25度。在東經120度往東的地點,太陽過中天的時間會更早。
例如,如果最短影長出現在12:06:21,比12:07:211分鐘,則代表所在地在東經120度往東0.25度,則所在地經度是120.25 E

另外一張則是竿長和影長的三角函數查表。




使用畚斗來做的話,準確度不高,緯度誤差很大,但至少可以看出最短影長的時間。未來再進行時,可能還是使用籃球架比較好,但是得先測出籃球架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