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九年級暑輔的個別化學習課程

我的iPad+moodle的個別化學習課程,經過一年的實驗之後,我認為已經蠻成熟的,所以在今年七月開始的九年級輔導課中,我也運用了這樣的元素,不過課程略作轉型。

九年級學生的差異性比七年級更大,因此更適合使用個別化學習的課程,我改變的方向有以下幾點:

把章節切分成更小的學習區塊,比方說光是動物的循環一節,就切成「心臟的構造」「血管的比較」「血液的組成」「血液循環的途徑」「充氧血和減氧血」...好幾個區塊。每個區塊先實施診斷性測驗,再加上選讀的教學影片。

每個測驗題以MECE為方向(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相互獨立,完全窮盡),讓每個測驗題只考一個概念,而不用那種「下列何者為非」,然後四個選項考得都是不同的概念。把測驗題組成卷的時候,也是讓整個測驗卷只針對小區塊的一個概念,而不會參雜其他內容。

這就好像是如果某種試紙有呈色反應時,可以代表了酸性,也可以代表有醣類,那你要怎麼知道溶液裡到底是有醣還是有酸,才會讓試紙變色。我認為形成性評量和診斷性評量的編制也是這個方向,評量的目的不是為了得到一個分數而已,而是要幫助老師和學生知道哪邊有問題。

生活一點的例子來說,診斷疾病時發現沒問題,當然就不需要醫療介入;但如果發現異常,那就要對症下藥了。

在這課程裡,學生先作每個小單元學習區塊的診斷性評量,遇到卡關,要察覺自己哪邊概念不懂,然後尋求協助,來源可以是課本、講義、同學、老師或是影片。課程的順序和進度、學習的速度都是由學生自己掌握,而我做的是規劃整體教學進度,隨時解決個別學習需求。

課程順序的決定有以下這些時機:

  1. 有學生的第一單元結束的比較慢,後來開始有第二單元和第三單元的課程要作,經過我們兩討論之後,建議他在教室裡先從進入難度比較高的第三單元,而第二單元回家完成。
  2. 生物的循環和運輸包含植物的運輸和動物的循環,學生可以自己選擇先進入哪個學習區塊。
  3. 細胞單元裡,同時有細胞構造的學習區塊和顯微鏡的學習區塊,每組桌面我會提供一台顯微鏡,學生可以根據個別需求和顯微鏡可用性,先學習顯微鏡或是先學習細胞構造。


上課兩週後,我同事阿芬把他們班聯絡簿寫來的文章給我看,文章標題是「這一週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課」,然後讓學生自由思考發揮。(文章圖檔放在最後)

我很高興也很意外學生都能看出這堂課程的重點(紅字)

「用3C上課,就夠吸引我們了,再加上課程都是由我們自己決定!而且老師講解得很細。每個禮拜都想要趕快上生物,但不能玩遊戲,只做自己的事,但我還喜歡!」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的小孩都愛使用3C產品,老師就利用平版讓我們線上測驗,令我們發現不會的地方,使我們能夠更快的複習以前自然課不會的東西,真讚!」

「因為他第一次上課,就採用網路測驗的教學方式來上課,覺得還不錯,而且自己通過了一個單元時,正方形框框內打了一個綠色的小勾勾,就感覺滿好玩又滿有成就感的,讓我們不會覺得無聊,反而還會很開心的,一直往下去測驗,重點是「老師還會在每一個章節錄成一個影片來向我們說明,令人淺顯易懂,當然啦,如果還是不懂,舉起手,老師也會過來替你解題,真的是很不錯啊!這就是我這一週印象最深的一堂課了押~」

「因為上課方式很不同,使用平板來進行複習與測驗,而且是一人一台,速度不會被別人影響,大不了為同學解答一兩題而已,時間都由個人進行調配,很自由,然後一下課就回班上考大卷,馬上進行整單元驗收,還不錯!」

「因為每天上的課都很無聊,到了禮拜三的生物課,可以很輕鬆又能學到該學的東西,也不會課上太快,都聽不懂,只要不要吵到別人就好了,這樣學習不但輕鬆,方便又不無聊,這是我第一次看過的學習方式。」

「因為是用平板來上課,不會有壓力,依自己的速度自己讀,不會像其他課一樣無聊,跟老師乾瞪眼,因為要自己動手答題,所以也不會想睡覺,總而言之就是比其他課還好。」

「因為老師用ipad上課,這樣可以每一題都自己會做,如果不會做的題目,一直做錯的題目,這樣就會去翻課本和講義,也會讓印象深刻,然後達到複習的效果。」

「生物老師運用了我們喜歡碰3C產品以及喜歡玩遊戲闖關的心,用平板中的軟體設計題目,然後讓我們去挑戰,每次看到自己挑戰一次就過關,或是自己完成的關卡比別人還多時,就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而且在闖關的過程中,也會不知不覺就把它背起來了,對生物也不會那麼排斥了。」

「生物老師和其他老師上課的方式很不一樣,我們是用平板來學,生物老師有錄很多教學影片,然後每個章節都有題目要作,測試自己有沒有真的學會,而且每個章節的題目只能做3次,所以真正了解後才能去寫

「第一點,是因為以前生物舊部錯,所以現在複習時比較得心應手;第二點,是因為生物課的上課方式,上課時是使用ipad連上網,然後每個同學依自己的速度去作問題,做完了就可以休息了,如果不會,除了看課本,還有老師的教學影片可以看,非常與眾不同。」

「因為用了不同的方式在教學,而且我也比較喜歡這種教法,他是用電子教學,可以把不同程度的人,有不同的課程可以上,比較會的可以不用看教學影片,他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分數比較低的,就知道哪個單元比較弱,我也希望其他科的也可以這樣做」


「本週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是生物,這四次都是以IPAD操作,每單元...都好多題目,啊...我幾乎都忘光了嘿~,還要100分ㄟ...做題目...卡好久,雖然可以看課本找答案,但我還是一直卡ㄌㄩㄝ~完全是進度最慢的,嘖嘖,慢慢努力吧!」

https://goo.gl/photos/WoNfwziLfueUabZ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