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中空三稜鏡製作的簡易糖度計

因為我一個學生要去考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JSO),三不五時都會來問一些問題,啊有些問題還真的蠻難的,也不是我一看到就會的。看這些考題的時候,偶而會看到一些可以作點好玩東西的研究。

2014年IJSO的實驗題出了一個用簡易的折射計測量糖份濃度,我看了覺得很有意思,上網查了相關資料之後,從家裡摸出一些材料就做了一個出來。這是用壓克力作的中空三稜鏡,把液體放在裡面,就可以測出液體折射率。(不同濃度的糖有不同的折射率,所以就可以作為糖度計)



注意到綠光雷射平行從左射入之後,往上折射的情形。


一些相關的資料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Optical-Water-Prism/

http://www.sciencebuddies.org/science-fair-projects/project_ideas/Phys_p028.shtml

http://chur.chu.edu.tw/bitstream/987654321/2636/1/GM09401023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