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宅在家就能騎車環島的自製「Google街景健身車」

幾年前Google街景服務出現的時候,我就有個念頭,想把Google街景和室內健身腳踏車結合在一起,在室內騎著腳踏車,眼前的畫面則是街景隨著腳下踏板而改變,這樣子騎車好像也蠻有趣的。不過當時自己技術不夠,空有想法,但是無法實踐。

過了幾年之後,看到市面上還真的出現這樣的商品,只是眼前的螢幕換成是iPad或是腳踏車自己附的螢幕。看到這樣的產品出現後,想想最近學會的技術,似乎有能力可以完成這樣的想法了,於是花了半小時搞定了。

其實概念很簡單,腳踏車踩一輪,就要送出一個訊號,透過一些硬體,把訊號轉成鍵盤的方向鍵。在Google街景當中,只要持續有上的訊號出現,就可以在街景的世界裡前進了。不過網頁版的街景在移動時會有頓挫感,不太順,後來我改用Google地球裡頭的街景,就順很多了。所以我決定軟體的部份就用Google地球了。

硬體的部份分成三個,第一是接收腳踏車轉一圈的訊號,上次玩了老鼠滾輪之後,我就知道可以用磁簧開關去接收轉圈的訊號,只要車輪或是踏板旁邊加上一個磁鐵就行。下圖是一個磁簧開關焊兩條電線黏在塑膠板上,再用透明膠帶黏在車子旁邊。

磁簧開關



 第二個部份是延時裝置,因為腳踏車轉一圈的速度太快,磁簧開關一次開閉的時間只有數毫秒,若是把這個訊號直接送去當鍵盤的「上」鍵,那街景前進的距離會短到讓人受不了。如果踏板踩得再快一點,甚至訊號還短到無法送出去,所以我需要一個延時裝置。還好我前陣子玩科學魔法車,從裡頭學到用定時器4098(或555)把訊號延長。以下方的電路來看,這延長的時間是0.7RC= 0.7x 30K x 100uF= 0.7x 30000 x100x 0.000001=2.1秒,這延時的訊號再送到繼電器。其實應該用電晶體就可以。

定時器





 硬體第三個部份則是把訊號轉變成鍵盤的訊號,這個我用到的是Makey Makey,如果沒有這玩意的話,用酷樂宅也行,再不行就是去買個數字鍵盤,把它拆了重新組裝就行,就像以前改無線鍵盤變成搶答器那樣。不過這個目前沒打算做,看哪天太閒就會把整套裝置做成一塊模組。

makey



整體的電路是這樣子的

街景+腳踏車



雖然只有送出「上鍵」的訊號,不過也可以在腳踏車的把手加上開關,送出「左鍵」或「右鍵」的訊號。如此一來,就可以在街景世界左轉或右轉了。




這樣的軟硬體搭配就可以作好多事情了喔,想在冷氣房裡騎車環島啊,爬中橫也都可以,甚至你要出國在巴黎、紐約騎車也不錯。

我曾經還有個念頭,就是用頭戴式顯示器來配合,也許還可以左右轉頭看街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