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用Yahoo pipes收集生物相關新聞

前兩天我們退休的生物老師跟我提到學生很少看新聞也不看報紙,就算有機會看也都是看體育和演藝界的新聞。有時候在課堂上和學生提到最近的生物相關新聞,總是一問三不知。
那位老師建議可以主動印給每班一份最近的生物新聞,雖然未必全部都會看,但至少是個開始,而且每班只要有幾個人看就值得了。

我很贊成這樣的想法,但要如何收集生物相關的新聞呢?我不常看報紙,但卻是個網路重度使用者,所以要我動剪刀剪報挺困難的,因此我要用網路服務來達成任務。這次我需要rss和Yahoo pipes這兩個東西來幫我。

rss是什麼呢?它是一種把網站上文章送貨到府的服務。
沒有rss的時候,你要看阿簡生物筆記的新文章,你必須每天都進來看才知道。有rss的話,你只要訂閱阿簡生物筆記的rss,配合專用的閱讀器,或是放在書籤裡。只要打開閱讀器,或是點一下書籤就可以知道有沒有新文章了。現在大多數的新聞網站都有rss服務了。

Yahoo pipes又是什麼?你可以把網站的rss或其他資料丟進去這個系統裡,然後你給它一些篩選或整理的條件,最後他會產生一個新的rss。

我收集了以下新聞的rss
然後到Yahoo pipes裡把資料都丟進去,給了個篩選條件-把重複的新聞標題都刪掉,然後依照標題日期遞減排序,最後生出了個新的新聞rss。
http://pipes.yahoo.com/pipes/pipe.run?_id=iK_KoqYm3BGyM7kndbq02Q&_render=rss
再用Firefox把這個rss直接放在書籤裡,只要我一點書籤,就可以看到這些新聞的標題。

如此一來,我就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式收集到這些生物相關的新聞。之後我打算用Scribus去做出一份A3或B4的「生物週報」。


現在你用這個我生出來的rss,一定會發現個問題,裡頭有很多都和生物沒關係啊?是的,我當然可以用篩選條件把不符合關鍵字的新聞都刪掉,但是那要用多少的關鍵字才夠?所以我才會用「流刺網」把所有可能相關的新聞都抓進來,自己瀏覽的時候再用大腦做篩選。

歡迎各位提供建議的rss來源,或者有更好的篩選方式。

2007.07.05更新
現在我在blog的側邊欄放了我從google reader作大腦篩選出來的生物新聞。現在像老鼠會一樣,我終於套出了個絕對都是生物新聞的rss。(感謝scipao哥哥的建議)
http://www.google.com/reader/public/atom/user/13053061778074455041/state/com.google/broa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