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5日

我怎麼教生殖行為


先說明了【生殖行為】包含了【求偶】→【配子結合】→【產下後代】
喔!當然也要說明這是【動物】進行【有性生殖】的行為。
然後我著重於【求偶】的描述,因為我覺得我比較能發揮這一點。
「動物有求偶的行為,那人是動物,人會不會求偶?」
我們用人類求偶的行為來說故事吧!
「老師想要追女朋友,你們幫我想想要怎樣追女朋友啊?」
正常的學生此時會很興奮,除非你的學生早就不想理你了
「送花」....很好有進入狀況
「送錢」....也不錯不過太勢利了
「直接上了她」...遇到這種的請直接不要理那學生,不然你等著瞧

總之我的說法最後會是【穿了啪哩啪哩的西裝,噴了香香的古龍水
,站在路燈下,拿著一把吉他唱情歌,等到女主角下來,再從背後
拿一束夭壽美的玫瑰花送給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板友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我想說的是什麼吧!某些反應快的學生也知道
老師在耍什麼詭計。沒錯!我要說的就是以下

1.顏色
2.氣味
3.光
4.聲音
5.禮物

將上述幾種條件寫在黑板上之後,再逐項敘述其他例子,例如孔雀開屏、
螢火蟲、青蛙求偶...等等

【氣味】該項其實不是嗅覺,說的是【費洛蒙】,但是是不是有必要讓
國中生了解這點,端賴諸位自由心證。我傾向不特別說明它不是嗅覺。

此外,我參考了下面的書
【第六感官愛的氣味:費洛蒙,時報文化出版】
利用書中的例子,說明了一些有趣的東西

P.26
『一位年輕的奧地利農夫非常有女人緣,他參加舞會都會在腋下夾著一
條手帕。舞酣耳熱之際,便拿出這條浸了汗水的手帕,為舞伴擦汗。』?
...『莎士比亞時代還流行一種愛情遊戲,據說尋找愛情的女性會在腋下
放一塊削了皮的蘋果,再將沾了汗水的加料蘋果送給意中人。如果對方
喜歡蘋果的滋味﹝及其中的費洛蒙﹞,兩人便會有更進一步發展』

可以想見的是,學生聽完之後,一定會喊「好噁心喔!」

【專一性】的說明,我舉了兩種青蛙,一種叫做「刮拉蛙」,另外一種
叫做「刮拉括拉蛙」,兩者叫聲如同名字一般,然後彼此只認得自己的
叫聲,不認得對方的叫聲。﹝這一段打起來有些繁瑣,但是實際教學會
蠻有趣的,我猜各位應該知道怎麼去應用吧,另外,你也可以請幾位
學生來玩玩類似這樣的專一性遊戲﹞